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统计局: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云南省统计局在实践中找问题,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成立5个调研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统计局坚持“三个导向”,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为主,瞄准群众痛点、矛盾焦点、摸清实情、开出药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紧扣云南统计系统重点难点工作,短板弱项问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调研主题、内容、方法等,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前期准备工作,分别围绕“全心全意服务基层单位,勠力同心狠抓投资数据质量”“完善统计调查方法,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大力改革创新力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能力”“完善工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提升统计研判水平”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调查研究实效,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搞准确。

  据悉,省统计局局领导分别率调研组赴宜良县、禄劝县、澄江县、华宁县、麒麟区、江川区围绕调研主题开展调研活动,通过上门走访企业、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查看企业,查阅企业统计台账,与企业统计业务人员交流讨论,倾听企业对改革统计制度、改进统计方法的心声,共同探讨改进统计服务、优化联网直报工作流程、夯实源头数据的办法和措施,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过程。

  省统计局5个调研组分别围绕调研主题边调研边整改,能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深入分析研究,如实反映情况,找准规律共性,拿出管用举措。截至目前,已梳理出问题39个,现场解决11个。解决的问题包括统计为谁服务、作风建设、统计工作认识不到位、教育培训不够、统计法律法规指导不足等,其余问题将集中力量逐步解决。调研期间共收集到党员干部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评价与反映8条,其中肯定意见8条。

  省统计局第一调研组赴陆良县、红塔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期间,先后深入乡镇(街道、园区),走访调研投资项目建设现场22个,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基本情况,了解项目进展,针对不同建设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涉及的项目入库纳统、资料采集收集、统计数据上报等问题和困难依法依规、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对需要带回来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一一认真记录。调研期间,直接与县(区)项目建设企业统计人员、项目建设主管部门、街道(乡镇)统计站站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的方式听取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在投资项目入库、源头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途径,必须贯穿全过程。下一步,省统计局各调研组将形成调查研究分析报告,增强调查研究实效性,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有效破解当前统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开创云南统计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