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咖啡创业青年”杨竹:凝聚电商力量 创造保山小粒咖啡销售奇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00:57: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咖旗舰店

  在保山市义乌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中咖旗舰店,主人杨竹会为来访的客人冲上一杯现磨咖啡。这个27岁的年轻人,看起来斯斯文文,一副书生模样。自称为“咖啡创业青年”的杨竹说自己每天就是品尝各式各样的咖啡样品,然后在网上销售家乡保山的咖啡,创造了上千万的咖啡销售“神话”,打造出一方知名咖啡电商品牌——“中咖”,并在努力为顾客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咖啡。

  2009年,杨竹一个人用一台电脑加上来自父亲支持的一千元创业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他创业的初衷源于一些偶然的机遇:2008年,考入湖北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杨竹发现所学专业在就业前景和就业选择上的困境,正谋划着为自己未来的就业道路打开另一角时,却意外发现云南家乡高原特产广受欢迎,但销售渠道很窄。

  而在那个全国电商发展方兴未艾的阶段,他毅然决定试水电商,销售些咖啡、茶叶、核桃、油鸡枞等“讨巧”的高原生态农特产品。他的创业初心很简单:家乡云南保山有非常丰富的土特产,可是藏在大山人不知。如果通过网店销售给全世界,自己能够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还可以帮助家乡父老销售特产,岂不两全其美?

  也正是出于这个念头,杨竹利用淘宝电商平台打造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店——“云雾清凉”食品淘宝店。

  在淘宝店开业第一个月,他就捞到了电商创业的“第一桶金”1000块,于是他继续专心卖云南特产,待第一学期结束,他已赚到了第二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

  到2011年,他通过电商渠道,将云南小粒咖啡销售至咖啡类目淘宝销量第一,拿到一张出色的成绩单。

  2013年,杨竹带着“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咖啡”的愿景,收购了“中咖”品牌,并投建“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同年,他建设集精品小粒咖啡种植、生产和电商销售、线下连锁体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全产业链条,并在2014年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新建200余亩精品有机咖啡种植基地(通过了有机食品国家认证),通过“电子商务+工厂+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四百多户农户、一千余亩咖啡种植基地发展。

  在潞江坝,“中咖”拥有200余亩的咖啡种植基地,得益于高黎贡山的影响,干湿季节分明,雨热同期,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干物质的积累,造就了咖啡蛋白质、粗纤维、粗脂肪、蔗糖等成分含量高,咖啡碱含量低的特点,生长在此的小粒咖啡,可以与闻名世界的蓝山咖啡相媲美。

  之后,“中咖”品牌咖啡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00万元大关,在电商渠道实现了300%的销售增长。杨竹依然脚踏实地:“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哪一步做不好,都会毁了一杯咖啡。”

咖啡品鉴

  “每天喝咖啡就是我的工作”。杨竹每天都会品鉴从基地送过来的咖啡样品——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必定由他亲自审核把关品尝过一番,所以每天喝数十杯咖啡,已是生活常态。

  除了味蕾的尝试之外,杨竹还在线下针对旅游市场打造了部分咖啡产品,其中在大理已布局15家中咖百年旅游品牌店,腾冲2家正在筹划建设中,并积极探索线下连锁咖啡馆运营模式,凝聚电商力量,开拓网络市场,使得保山小粒咖啡遍地开花。

  从2013年中咖品牌创立初期200万的销售额,到现在突破2000万大关,杨竹用三年多的时间,用纯电商经营的方式,销售额翻了十翻。然而,杨竹每一笔交易都按一定比例向“红十字会”、“孤儿保障大行动”等公益活动捐款,累计捐助近50万笔。同时,他还义务担任保山学院信息学院的客座老师,并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专业资质的电子商务讲师团成员。

咖啡生产

  “一木独秀不是林”。杨竹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投入到振兴保山电商的事业中来。为此,他通过各种场合不吝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帮助那些刚刚跨入电商行业的莘莘学子。“保山小粒咖啡F2C产业示范创业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集种植、生产、科研、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具备全产业链孵化服务能力。项目由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滇西电商产业园合作共建,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创业创新,与云南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保山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计划建设5000亩咖啡种植示范基地,广泛带动产区种植户转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开放型的生产体验区,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小微创业者提供试产、研发、辅导等技术服务;中咖咖啡为小微创业者提供零售示范和辅导,在销售环节提高孵化成功率;依托滇西电商产业园的集聚效应,整合广告设计、品牌营销、法务顾问、商务咨询、快递物流等服务企业,为小微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计划为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创业就业服务。

  现在的杨竹已经完成了从普通创业青年到电商风云人物的蜕变,打开了从1000元到2000万元的咖啡业界新纪元。唯一不变的是,他仍在坚持做高品质的精品咖啡,他用青春的足迹,带着他的中咖咖啡,努力创造云南咖啡更加美好的未来。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