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寄送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不要钱 云南360万人享受“免费快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8:42: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民警向外国务工人员解释办证政策 省公安厅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凡是云南省居民申请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不含二次签注)的申请人,均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服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7月19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免费快递”便民利民举措3年来,共为360万余人“免费快递”出入境证件,直接惠民约2800万元,间接为群众节省交通食宿等费用4亿余元。

  

57项举措惠及群众1000余万人次

  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推出了17个专项措施共计57项具体举措,包含了扩展受理渠道、优化受理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加大科技投入、拓宽“绿色通道”、增加紧急办证范围、缩短等待时间、扩大异地办理人员范围、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供特殊困难人群上门办证和周末、办证高峰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办证服务等涉及群众办证、企业办事等多方面内容,惠及群众1000余万人次。

  以普通内地居民在云南省申领普通护照为例(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按照专门规定办理),只要不具有法定不准出境情形,并符合受理条件的,到就近的公安出入境管理接待大厅或窗口,提交本人有效的身份证件(未成年人还需由监护人陪同,并提交有效的户口簿或医学出生证明),享受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免费照相服务,填写并提交《申请表》,缴纳完护照工本费用(该费用已从200元逐步降至120元)后,即完成受理。

  本地户籍的申请人,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完成相关核查、审查工作后,在7个工作日签发证件,外地户籍申请人,在20天内签发证件。

  

全国率先实现“免费快递”

  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免费快递”便民利民举措,凡是云南省居民申请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不含二次签注)的申请人,均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服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免费快递”便民举措大大节约了群众办证成本,方便边远群众办证,3年来,共为360万余人“免费快递”出入境证件,直接惠民约2800万元,间接为群众节省交通食宿等费用4亿余元。

  2018年5月1日起,全省公安出入境窗口提供周六全天延时服务,申请人可在周六前往接待大厅办理出入境业务,极大方便了工作日需要上班上学的申请人,同时也缓解了高峰办理压力,此举受到了申请人的欢迎与好评。

  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开通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取证服务。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安置4台护照自助取证机和2台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自助取证机,实现出入境三大证件“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取证服务”。自助取证机投入使用至今年6月底,共发证34万余本。

  另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可在云南公安微信、政务网站平台上留言咨询出入境业务问题,除特殊情况外都能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答复。从2017年12月27日第一个政务服务平台开放至今年6月底,出入境管理局共回复云南“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的2000余个咨询问题,及时解决了申请人的办证疑问。

  

推出边境旅游免费照相和打印照片服务

  该举措于2017年6月26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边境地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边境旅游《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40.7万余本,按照人均10元的照相和打印照片费用,共为申请人节省约407万元。

  开通边境旅游网上申请平台团队申请模块,将部分办证窗口前置,实现群众提前办证申请,为申请人参团提供便利,自启用以来至2019年6月30日,已受理40.6万余人次的边境旅游团队申请。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于2015年6月23日,将边境旅游《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制证权下放瑞丽、河口、麻栗坡、勐海、景洪、勐腊、腾冲7个县(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极大提升了边境旅游办证效率。

  推行简政放权,针对部分州市边贸企业人员急需出境运输应季农产品等申请,为提高办证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于2017年6月21日将边贸类出入境通行证的加急审批权限下放边境州市。

  

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

  2019年1月1日,昆明航空口岸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免签政策,对部分国家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的人员,实行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外国人免签期间活动范围限于昆明市行政区域内。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对原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延续和优化,政策实施后,外国人在昆明免办签证停留的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

  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来,昆明机场口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享受过境免签政策入境人数比去年同期72小时过境免签入境人数增加了75%。从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让外国旅客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云南文化、从事商务会谈、旅游、探亲访友等活动,进一步为外国商务和旅游入境者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