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扶贫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守为民初心 勇担攻坚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7:26: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扶贫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守为民初心 勇担攻坚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扶贫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通过现场体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调研等形式,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脱贫攻坚“夏季攻势”,省扶贫办党组班子成员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攻坚使命,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采取定向与随机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直接沉到基层、直接进村入户、直接到项目点、直接到主责部门的“两结合四直接”方式,开展了第一轮联合调研指导,7名党组成员、24名处级干部和80名党员干部深入到21个重点贫困县、7个非贫困县进行调研,主动查找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研究具体办法和措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宣威市两天的时间里,省扶贫办调研组分为6个小组,分别到阿都、西泽、热水等乡镇实地调研走访。调研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对贫困户档案资料、脱贫路径手册、脱贫方式、帮扶措施等逐项检查核实,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住房安全保障、就医就学等政策落实情况,鼓励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努力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脱贫。

在主题教育中,省扶贫办党组紧扣脱贫攻坚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脱贫工作基础不扎实、因村因户因人帮扶不到位、贫困人口退出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五个专项整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以“户户清”“村村清”为抓手,按照“六清”“六定”要求,细化实化88个贫困县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和1220个乡镇、12101个村级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形成全省脱贫攻坚“一盘棋”“一本账”“一口清”。围绕全省今年底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目标要求,及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抓实抓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积极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对12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云南扶贫通”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充分保障广大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措施153条,已落实59条,国家和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措施105条,已落实78条,新出台脱贫攻坚政策制度文件30件,全力确保今年实现“130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0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摘帽、7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9个州(市)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为2020年的脱贫攻坚“大决战”赢得“加速度”。(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