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台前跑”+“幕后盯” 看紧政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7:52:3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台前跑”+“幕后盯” 看紧政府“钱袋子”

  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能。在信息时代新形势下,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联网监督,让财政预算监督实现从“台前跑”到与“幕后盯”相结合。

  预算联网监督提高预算审查监督效率

  预算联网监督是提高预算审查监督效率的工作创新,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的一项监督方式。两年前,昆明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启动运行,搭建起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崭新平台。现昆明市各县(市)区全面完成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建设,实现与县区财政部门数据的横向联通,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目前,不断完善中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包括9个核心业务功能区,具备了审查、查询、分析、预警、服务等功能,可多层次、多维度对财政资金进行实时监督。系统体现了全口径监督的要求,突出人大监督的重点,实现了对预算编制的预警审查和预算执行的预警监督功能。升级后的系统将成为智能审查决算草案的有力工具,发挥对数据信息的分析功能。全市正抓紧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2.0版本的升级工作,8月15日前将完成系统升级并上线运行。同时,将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服务课题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工作,强化预算监督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系统升级后,昆明市将不断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快推进与发改、税务、国资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和应用,扩大横向联网的范围,结合昆明实际设置非税收入占比、债务风险、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安排等多项预警指标,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深入推进系统查询和应用,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初步搭建起涵盖数据查询、监督分析、法规政策等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框架,不断扩大监督覆盖面,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将间接的程序性监督提升为实质性审查监督和全程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还要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风险预警指标,有效开展联网监督工作,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跟踪调研,实现日常监督从‘台前跑’与‘幕后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及时发现和分析问题,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将实现从时点监督向全口径全过程动态监督转变,从单纯审阅报表监督向大数据综合分析监督转变,对政府预算实现流程控制、实时监控,快捷高效地管好“钱袋子”。

  发挥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

  在新的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改革创新。去年,首次实行审计查出问题部门同步报告整改情况,加强审计整改成果应用,把认真研究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议,作为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预算监督管理水平。为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已将预算初审作为一项整体工作,建立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对所联系的市政府部门预算草案分类调研制度,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办法,从各县(市)区及解放军代表团确定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承担收集整理所在代表团审查预算的意见、建议,为代表团审查预算草案做好引导和解释说明等,既有效保障了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又充分发挥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形成良好的预算审查监督格局。

  改革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刚性和权威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积极推进全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探索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的方式,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稳步推进改革,市级层面已出台《昆明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方案》,部分县(市)区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方案,探索开展对支出预算的总量和结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转移支付、部门预算、政府债务和收入预算的审查监督。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何意义?市财政局副局长梁勇谈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由预算平衡、资金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将拓宽人大监督政府施政的范围和视野,从关注资金向关注本级政府的支出政策及这些支出政策的财政资金保障转变,可从更多的维度和角度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是人大依法监督的深化和细化,有利于促进财政部门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和理财的要求,真正将工作重心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聚焦,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提高政府效能。

  与此同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更加注重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也将有利于促使财政部门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放在更突出的位置,该保“三保”的保足用好,该减的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同时倒逼“花钱”的部门,改变以往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习惯做法,确保每笔钱都花得有依有据,用出政策效果。

  今后,全市各级人大还将积极探索创新,将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与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预算联网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预算审查监督、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刚性和权威。(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