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一台“多送”的电热水壶引发的家庭风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1:16:08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纪检人·手记】一台“多送”的电热水壶引发的家庭风波

  父母家中的烧水壶已经用了有些年份了,抽水泵软管老化,抽出矿泉水的同时总是要漏到桌上一小滩,母亲每次烧水都要擦桌子。

  恰巧姐姐单位要购入一批电热水壶,经过比价和质量测试,挑中了某超市销售的一款电热水壶,连水壶带抽水泵,方便又美观,采购组上下都很满意。姐姐突然想起父母家中那台早该置换的烧水壶,于是当下便向超市又下了一单。

  下午,超市就把崭新的电热水壶送到父母家中,替他们安装好了才离开。从外面回来的父亲见了,自然地问母亲:“谁买的?”

  母亲回答:“姑娘单位买电热水壶,她说看咱们这台不好用了,就让超市多送了一台。”

  “什么?”父亲一下子站了起来,反复确认道,“她要人家多送了一台?”

  这本就是姐姐的原话,母亲不疑有他,点头道:“是啊!”

  母亲向来有高血压病史,父亲怕母亲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会着急,不敢同她直说,只得拿起手机立马拨打了姐姐的电话,可偏巧这一整个下午姐姐都在开会,手机关了静音。会后,她又接着挑灯加班,直到晚上这电话也没打通。

  夜里父亲翻来覆去难以成眠,直到过了凌晨,母亲忍不住问他:“你这是怎么了?跟油锅里的鱼似的。”

  父亲也不再压抑,张口便骂:“怎么这么不懂事!怎么能拿纳税人的东西!”

  母亲一下子吓醒了,忙问:“谁拿纳税人东西了?拿什么了?”

  父亲生气地嘟囔:“那台电热水壶不是姑娘要人家‘多送’的吗?仗着跟人家采购办公用品,仗着人家是纳税人就吃拿卡要,她怎么会做出这种违法乱纪的事情!”

  母亲愣了半晌,突然抑制不住大笑出声,哈哈声中,父亲好不容易才听明白事情的全部过程。

  原来,姐姐早就想给父母换一台电热水壶,但无奈工作太忙,总是抽不出时间,她看这次单位采购的电热水壶质量不错,便自己掏钱多买了一台,由于超市有送货上门的服务,她便按照口语习惯说“多送”一台,可实际上却是她自己实打实付钱买的。

  然而父亲听了这话却还是将信将疑,后半夜仍旧没合眼,一大早就打通了我的电话,非拗着我打电话质问我的亲姐,父亲严肃异常:“你是纪检干部,你熟悉谈话技巧,一定给我‘审’清楚明白了!”

  我连忙对几十公里外的姐姐进行了“电话函询”。姐姐正惊疑一夜之间多了十几个父亲的未接来电,听我这么一问,又是好气又是好笑,将对母亲作过的解释又对我说了一遍。

  我为难道:“可是现在‘举报人’对你的解释不予采信啊!我估计他得重复‘举报’!”

  姐姐笑了:“我这有证据能证明我的‘清白’!”

  中午,姐姐抽空去了父母家,先是亮出了一张开票日期为昨天的发票,购买人是姐姐本人,所购物品是一台电热水壶,购买金额也是超市标价。怕父亲以为她动了什么“手脚”,姐姐还拿出了手机,给父亲看了昨天购买烧水壶的支付记录和支付金额。

  “现在你放心了吧?”姐姐朝父亲打趣道,“要不咱们父女到纪检组那,请他们联系超市方来核实核实?”

  父亲却没有笑,仍然一脸严肃道:“虽然只是几百元钱的东西,但咱们千万不能收受,更别说开口去要。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一旦‘拿’了第一次,就失去了对党规党纪和法律的敬畏心,很容易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组织培养你们任何一个人都下了功夫,我们不能拿公家和群众的一分一厘。”

  原本还想再打趣父亲几句的姐姐,一下子收起了笑脸。父亲的话简朴至极,姐姐和我从小到大不知听了多少遍,但由于父亲一生两袖清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些话总是产生震撼人心的效果。

  周末,姐姐约了我去一家新开的餐厅吃饭,结账时,我冲姐姐眨眨眼,打趣地问:“发票还开吗?”

  姐姐微微一笑:“当然开,索取发票是消费者的权利,同时也是义务,对于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收入有重要意义——老板,购买方名称麻烦填我个人姓名。”(巍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石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