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提高办案质量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08:46:12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提高办案质量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司法体制改革成绩斐然、成效显著,但如何在推进改革的阵痛期、转型期的关键时刻,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相应的配套体系,切实将司改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是当下的现实考量和必然选择。”7月8日至13日,省政协和省委政法委共同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组成专项民主监督组,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这一专题,分赴省高院、省检察院,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相关县市区法检两院,在聚焦我省各级两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司改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时,大家表达了这一观点。

  连日来,专项民主监督组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看到了司改取得的成效。

  自开展司改以来,我省各级司法部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670250件,审(执)结606417件,结案率达90.84%。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司改相关要求,着力补齐人财物管理机制、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以员额检察官为重点的权责配置体系、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及司法责任的认定和追究体制。

  实行司改后,随着一线办案力量增加,司法效率明显提升,调研的地方在受案量明显增长的大环境下,普遍实现人均结案量的提升以及个案办案时间的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与此同时,通过改革,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正在形成,大数据、信息化、党建和文化在司法领域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改变了传统的司法模式,成为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案件数量持续高位增长,人案矛盾突出,法官办案压力激增。”监督中大家还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全省法院受案数量持续攀升。以昆明市西山区法院为例,2018年,该院法官人均结案516件,最多的达到1551件。大部分法官、检察官长期处于超负荷、高强度工作状态,案件质量风险、法官身心健康风险隐患突出。

  此外,司改中两院上划领导职级与实际配备不符,影响内设机构全面推进;单独职务序列配套制度不健全,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机制不健全;“两院”聘用制书记员经费保障不足,人员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法官、检察官遴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法官、检察官因调离、退休等退出员额后,空缺员额得不到及时补充,进一步增大了两院办案压力。具体而言,存在着人员数量与办案量、办案人员所承担的权责与待遇、入额人员与司法辅助人员、权力下放与权力控制以及司法事务与行政事务之间的矛盾等。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相关配套保障措施需要落实到位才能顺利推进,员额制改革需要进行创新。”针对监督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建议,增加并动态调整司法专项编制,通过对不同地方法院、检察院之间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和倾斜,平衡人员相对充足和人员紧缺的法院、检察院的用人矛盾,鼓励自然流动,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对于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过程中,还存在政策不明确、相关配套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大家认为这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和完善。针对司法辅警管理缺乏规范的问题,大家建议制定聘用制辅警管理办法,健全辅警管理配套措施,推进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委员们表示,司法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司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只有在推广中检验、在总结中完善,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贾磊 实习生 蔡林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