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产业为本 实现“三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08:44:2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产业为本 实现“三赢”

  为进一步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做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进一步解决和完善生产销售、风险保障、扶贫机制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产业为本、注重实效,加强引导、强化风控,完善制度、规范运行”的原则,围绕“资金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股权变收益”的目标,积极探索适合各乡镇实际、与市场接轨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最终实现贫困户、村集体、合作对象“三赢”。

  选好特色产业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肉牛是巍山县确定的“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青贮玉米种植和加工,是确保肉牛产业顺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目前,县内尚无规模化青贮玉米种植基地作支撑。庙街镇润泽村大量群众外出务工,土地闲置较多,村党总支瞄准机遇,实行“挂靠帮带+保底分红”带动农户,把规模化种植青贮玉米作为“一村一品”产业培植发展,以攻克小、散、弱为突破口,以巩固群众增收为目标,狠抓特色产业发展。立足资源优势,选好特色产业。庙街镇润泽、新云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53户贫困户,通过多次召开群众会,委托润泽村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并统筹两个村160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发展资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合作社用该资金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7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76亩),期限9年。在完善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下,合作社将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以技术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公司每年种植两季青贮玉米,并确保年亩产不低于8吨进行兜底,低于8吨的部分由公司补足差额;超出8吨部分的净收益,由公司和合作社以2:8比例进行分成。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向公司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解决土地流转后解放出劳动力的去向问题,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增加收入。

  合理分配收益,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资产收益分三块进行分配。一是收益的30%用于在村内设置三清洁保洁员、河道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并优先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收益的50%用于有计划的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差异化分配,向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户倾斜。三是收益的20%用于滚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多措并举 注重实效

  “三个精准”是基础。一是精准选好优势产业。按照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1+3+N”的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肉牛主导产业,发展以红雪梨、沿江热带水果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通过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进一步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精准选好实施主体。优先选择好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主体,通过群众会议制度、“一事一议”等确定实施主体。三是精准选好帮扶对象。按照不同类型的贫困户,确定扶持政策,优先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参与发展产业,保障相应的劳动报酬,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增收。

  “三个确保”是关键。一是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按照“资金变资产”的形式,将投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互助社资金、涉农整合资金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村集体,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购买能繁母牛、种苗等,形成固定资产和物化资产。项目实施主体担负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若项目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或出现持续亏损,难以保障贫困户收益时,实施主体利用自有资金购买贫困户、农户和村集体的收益权或股份。项目实施主体解散或破产清算时,在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清偿债务后,优先保障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权益。二是确保贫困户保底收益。在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互助社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投入新型经营主体所形成资产保值增值前提下,优先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分红固定比例和保底收益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确保贫困户的收益。三是确保经营主体运营正常。充分尊重企业意愿,按照市场规律,发展企业生产;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帮扶企业政策倾斜,积极协调小微企业贷款或通过其他方式融资,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给予帮扶企业专业人才、技术支持指导;帮助企业引进懂管理、善经营的专业技术人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市场经营能力,增加企业收入。

  “三个不减”是核心。一是资金投入不减。每年投入小额信贷资金不减,对符合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条件的贫困户继续给予贷款资金扶持,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继续给予企业贷款,进一步加大融资渠道,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二是资产保值不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风险分担形式,鼓励引入政策性担保机构分担风险,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出特色农产品保险、人身意外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措施,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贫困户收益不减。在将资产折股量化的过程中,着力提高政策的精准性,体现差异化的扶持政策,用于资产收益扶贫的财政资金投入所形成的资产,收益权要优先分配给贫困村、贫困户,并鼓励向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户倾斜,不搞“一刀切”和“平均主义”。探索实施“积分分红”,建立贫困户通过自身能力脱贫的激励机制,防止“泛福利化”。 (李兴欣:中共巍山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