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深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一点深度 >> 正文
愉快假期少不了这份居家必备手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07:4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月正式“上线”,和热浪一起袭来的是自由撒欢的暑假模式,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假期时光开始,也是家长们对安全隐患担忧的开始,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安全健康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闲暇时光让孩子们出门玩乐的时间增多,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出游、户外探险、水边玩闹,无形中增加的安全隐患令父母们很头痛,常把“注意安全”的 叨念挂在嘴边。然而家这个“安全的港湾” ,往往也会因为疏忽大意成为“危险地带”。

两岁多的男孩琦琦洗澡时在家中浴缸溺水,经紧急抢教后,一直昏速不醒….

7岁的童童在二楼天台跳绳,不慎跌至一楼水泥地面摔成骨折...

南京一名8岁女孩在家里玩耍时打翻了热水瓶,导致一条腿被严重烫伤...

7岁的欣欣误吞下了一枚硬币卡住食道......

不少家长和孩子都以为,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多发生在户外,家里相对安全就放松了警惕。而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家庭是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最多的场所,并且7月至8月伤害事件相对较多。

另有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有超过7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事故,其中有近30%的事故发生在假期。而在意外伤害事故中,发生在家里的竟达40%以上!

那么暑假孩子在室内都容易遇到哪些危险?又该如何应对?这些常识家长还孩子都要记牢,关键时刻可是能救命的。

一、误食:
警惕吃进去的危险

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精神都很强,抓到东西总爱往嘴里送,如果不小心吞食一些异物,就会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时在嘴里含着东西时哭笑打闹,也很容易把食物吸进气管。

有数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误食中毒事件发生在6岁以下婴幼儿,纽扣、硬币、玩具等小零件还有荔枝、龙眼核等都是孩子身边的潜在“杀手”。

应对措施:

应将任何可能会被孩子放入口中的物品收纳好,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或有突然间剧烈咳嗽、喘鸣、呼吸、吞咽困难、手在颈部乱抓、脸部涨红、嘴唇发黑等异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家庭急救中的基本技术。对1岁以下的孩子,可将孩子倒拎,拍打其背部,通过气流冲击孩子将异物吐出;对年龄稍大的孩子,可将孩子抱于胸前,一手握拳,另一手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在胸口下方用力向上挤压,直至异物吐出。

如果孩子误食药物,应立即给宝宝催吐,再迅速送孩子去附近的医院进行洗胃处理。

二、烫伤:
假期只留愉悦别留“疤”

云南是烧烫伤的高发省份,烧烫伤发病数量全国排名第四,其中11岁以下的孩子占病人总数的49.2%。平时生活中的开水热汤、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洗澡水、烟蒂等等都是危险源。

如何应对:

第一步,冲。受伤后立即用凉水冲洗烫伤部位,然后浸泡在流动的凉水中20-30分钟。

第二步,脱。轻轻拖去受伤部位的衣物,如有必要可以用剪刀剪开。

第三步,盖。用一块无菌纱布或是清洁、干燥的棉布或保鲜袋,一定不要用会粘连伤口的物品覆盖。

第四步,送。在完成上述步骤后立即送医。

三、触电:
让孩子与家电“距离产生美”

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在生活中与电接触的机会增多。触电多是用手触摸电器,插孔或是手抓电线断端,触电后有局部组织电烧伤反应和电休克的全身反应。

发生危险这样做:

首先让孩子尽快脱离电源,关闭电源离开电闸,然后用干木棍。卷起的杂志或者报纸、外套等厚而绝缘的物体挪开孩子身上的电线。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或推拉孩子,接着拨打120急救电话。

有些孩子触电后会出现脸色苍白、手指麻木、短时的头晕心悸等轻反应,可以检查其他部位是否被烧伤,较重的情况会发生呼吸麻痹,血压下降,心律不齐等,这时候需要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并尽快送往医院。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