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学校指定实习单位学生不去就不发毕业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07:55:5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学校指定实习单位学生不去就不发毕业证 校方回应: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自主实习需申请符合资质要求的单位 

  

毕业生实习前要接受安全教育 市民 供图

  如果说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涯中的一抹亮色,那么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则是毕业前的一抹重彩,既是对大学期间所汲取知识的一次检验,也对承前启后步入社会作了良好的铺垫。然而,近日有学生在微博上向本报记者反映,昆明一职业学院人文学院强制要求2020届毕业生必须听从学校安排实习,如果不听从学校安排则不发毕业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学生报料

  学校指定学生实习单位如果不去就不发毕业证

  近日,自称是该职业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人文学院2016级的学生,“学校要求2020届毕业生今年必须跟随学校去实习,如果要自己自主实习就必须出示医院开具的重大疾病证明,否则必须服从学校安排的3个实习单位,如果不去就不发毕业证。”

  据一名学生家长说,“现在担心的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专业不对口,而且这样的实习一般是学校跟某些公司或企业有合作,有的学生担心去实习后很有可能成了免费劳动力,学校也没有相关纸质文件或者承诺书保障实习学生的利益。”这位家长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相关的文件,老师也只是口头上说了一下。如果在实习过程中发生专业不对口、不发工资、加班超时等一系列问题时,又该由谁来负责?”

  不仅如此,令同学和家长们不满的,还有住宿费等问题。“我们从7月份起在学校才住一个月,可却交了一整年的住宿费。”小李说,除了住宿费,保险费、书费等一系列的费用,前前后后交了一万多块,却连个收据都没有。

  明文规定

  明确实习单位资质要求并要求“无协议不实习”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国保监会就研究制定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定》对实习中的学生权益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一些重点环节,如实习协议、实习报酬、禁止事项等作了强调和细化。要求“无协议不实习”。学生参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从协议约定、明确禁止性事项、提出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以及对顶岗实习学生占实习单位在岗人数比例作出约定等四个方面作出了规定,要求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但除了政府的努力,职业院校应该提高教育水平,严格评定实习单位,而对于实习单位,应该与学校制定健全的联合培养方案,真正做到“校企结合”。

  学校回应

  不存在“强制实习”情况自主实习找有资质单位

  对此,记者联系了该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马老师,他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学校学生实习按学校统一管理、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的原则,不存在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学生反映的学校安排实习问题,是将岗前培训和实习单位安排两项工作混淆了,产生参加某一岗位的岗前培训就必须到提供课程培训单位的相应岗位实习的误读。”马老师说,学校在接到反馈后,就业创业工作处及人文学院于7月10日分别组织辅导员、2020届全体学生召开了学生跟(顶)岗实习安排说明会,进行实习动员和实习安全教育。目前,大部分学生对学校实习岗前培训及实习安排工作安排表示理解,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岗前培训工作已按计划正常开展。

  “之所以出现有学生反映说学校‘强制实习’的问题,还有一个原因,有部分学生自己找的实习单位,并不符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顶岗实习条件,大部分连营业执照登记证和办学许可证复印件都提供不了。为保证学生安全和利益,学校肯定是不会让他们去的,不然出了安全事故,问题就大了。”马老师说,学校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学生可提出申请到学校联系的企业实习。对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实习有实际困难或有特别需求的学生,如身体状况不好、有升学计划、到公立幼儿园实习等,可自主联系符合资质要求的实习单位,申请自主实习完成学习(实习)任务。

  此外,马老师还表示,“现在还处在实习报名阶段,根据报名结果,最后会与实习单位统一签署相关协议,保障学生各项利益。”

  

跟岗实习 

  无独有偶

  网友反映在滇一高校强制学生去省外实习

  无独有偶,7月4日,我省一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称云南锡业职业技术学院强制要求学生去省外实习,“不去实习就不给学分和毕业证”,并称学校利用学生实习牟利。这名网友称,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去省外实习,有的同学去找领导反映,但没有商量的余地。“因为挡了学校的财路。”这名网友说:“学校和外省的厂商商量过,送去一个学生就可以拿到多少的差价。”

  对此,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回复称,根据多个文件精神,云南锡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17级学生开始实行学年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毕业实习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在第五学期的必修课程,占10-15个学分,主要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一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回复称,学生在开展实习前,学院会根据开展的实习任务及目的,签订校、企、生三方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等条款,尤其是对学生高度关注的跟岗实习期间所获得的实习津贴或薪酬(原则上不得低于在岗职工的80%),协议有明确规定,均是由企业直接支付到学生个人银行账户,学校从不干预。

  话题延伸

  一边“怪罪”学校没有商量余地一边是有学生让实习“变了形”

  然而,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一些学生自主实习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很多单位不愿招实习生,或者要求至少实习3到6个月,对于寒暑假只有2个月左右的大学生很容易被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是很多学生到实习单位后,本着完成学校任务的心态,随意了事,让实习单位敬而远之。更有甚者,会在网上花钱买服务,让社会实践或毕业实习彻底“走了样”,让学校相关规定形同虚设。

  学生

  学校用实习卡人只要交了差就好

  “抱怨归抱怨,学校的规定动作还是要完成,毕竟学分还是要拿。”某高校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我们也没有办法,学校用实习来卡人,只要交了差就好,起码能让我省点心力。”“暑假的时间还是挺宝贵的,与其浪费在应付任务上,还不如学点东西充实自己。空闲的时候,再去打打散工挣点零花钱……”王同学坦言:至于实习盖章,先看看能不能找熟人帮忙;不行的话,就到网上花钱解决,或者直接去学校,一些打印店和学生也会提供刻章服务,一个只要几块钱。他们甚至商量着要不要搞个团购,多少能便宜点。

  随后记者在一网购网站输入“实习证明”搜索,页面会弹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实习证明的相关宝贝”,但根据王同学提示,改为搜索“实习报告”,结果列表中出现了数以千计的商品。记者选择销量最多的一个标价为18元,主打“大学生毕业实习报告”的店铺。联系客服后,对方明确表态:实践、实习、调查、论文等报告没有特殊要求的均是原创写作,收费标准为每千字80元,包修改,可以按照买家提供的实习单位和岗位内容或者具体文件要求写作。此外,客服还特意说明,“需要盖章的话,可提供实习单位公章”。

  面对高校学生如此旺盛的需求,精明的卖家们显得很“贴心”。据王同学介绍,实习报告、证明业务等,现在各网络平台都有,而且还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去年的寒假实习,我就找了一个电商,总共花了400块钱,社会实践报告和证明一套全弄好。寒假本来时间就不长,又是春节,要好好实习的话确实有些不现实。”王同学表示,出钱在网上代开证明、代写报告终究是弄虚作假,但他始终想不明白,“大家明明都有各自不同的选择和想法,学校为什么非要硬性规定,不能把自主权交给我们?”

  

学会技术估计就会走人,企业得不偿失 

  企业

  你当自己实习生我们当你管培生

  上述职业学院的一些受访学生也表示,学校安排的实习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我们大多数同学家里都条件有限,各方面与社会都有些脱节,来读书为的就是能够顺利踏入社会,学校安排的实习可以让我们多经历一些、多有一些阅历,对今后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好处。”大三学生张一帆说,“其实无论是学习还是实习,都要靠我们自己亲自去完成,实习的时候偷一些懒,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了。”

  针对实习,昆明一品牌服装公司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都会有许多大学生前来实习,我们会安排他们到一线的店铺,由资格最老的员工或店长进行带教。”周女士介绍,来实习的大学生要完成整个运营流程中各个岗位的实习,最终由带教的店长进行考核后给予书面评定。“这些大学生我们统称管培生,也按相关规定支付相应的报酬。在工作中能发现这些大学生都是有所不同的,有的来了就说只是为了应付实习考核,我们就会对其做相应的思想工作,实在不行的话,我们也就不接收了。”

  据周女士介绍,在实习期间,公司要求大学生们在整个运营流程的各个环节充分参与并思考,同时定期作报告,提出有效建议。“表现良好的我们也会在其毕业时给予招聘,目前公司里有不少骨干都是当年来实习的大学生。大学生实习一直是公司人才引进的一条重要通道。”

  记者手记

  实习是大学生们体验社会、感受社会、积累工作经验的重要途径。很多学校鼓励学生进行实习工作,学生实习工作、兼职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常态。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出现的“实习走样”背离实习初衷的情况提醒我们,一方面不能放任学校“强制实习”的现象,另一方面,对实习生而言,还要避免实习“走走过场”“意思意思”的懒惰思维。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社会需求、符合产业标准的技能型人才,不仅仅只是学校的事,更是学生自己的事,毕竟,大学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地方。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综合能力,努力充实自己,才能更好更自信地走向社会。(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