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从“邮资总付”到“电子邮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7:21:3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邮资总付”到“电子邮件”

  我为党报写稿已有40年历史。40年来,我在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发表各类新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从一名党报业余通讯员到保山日报驻县记者的经历,我见证了手写稿到电脑写作的历程,经历了“邮资总付”到“电子邮件”的转变,深切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给报刊写稿都是先写出草稿,然后再誊写在每页300字或240字的稿纸上,请单位领导审稿并签署意见,装进信封把信封右上角剪去写上“新闻稿件,邮资总付”字样发往新闻单位,邮资由报社或广播电台与邮局结算。上世纪九十年代,部分机关单位配备了传真机,给发稿带来了便利。那时,报社为每个记者站装备了一台传真机,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行。友邻单位来传稿,传真机白天不停歇,晚上也经常加班加点。进入本世纪,“互联网”走进大众生活,单位普及了电脑,写稿发稿用电脑,告别了纸和笔。我学会了电脑写稿的简单操作,体验到电脑世界的神奇,不懂的东西“百度”找答案,省去了不少寻找资料的时间。

  职业使然,我有剪贴剪报的习惯,多年来已收集剪贴了20余本,仅自己的见报稿剪报就有14本,它记录着我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是我一生中的宝贵财富。在电脑走进大众生活的今天,我对纸质媒体依然有一份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每次展开报刊或翻开书页都有一种庄重感,习惯了在书香氤氲的氛围中品吮知识的甘露,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享受阅读和写作的快乐。

  我并不排斥电子读物,而且是其铁杆“粉丝”。现在,我养成了在电脑或手机上阅读和利用微信朋友圈与人交流的习惯,从中也品尝到“电子快餐”的美味。但我每天仍要抽出时间阅读纸质报刊,节假日看一些大部头书籍也成了我的习惯。从“邮资总付”起步的我,虽然怀旧,但不落伍,赶上了“电子邮件”时代,是福。(雷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