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十个一”切实提升创文“四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7:42:33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盘龙区“十个一”切实提升创文“四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全区市民生产生活,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一个荣誉,更是城市文明发展、经济发展、政治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发展的集中整体表现。盘龙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人民为创建中心的核心理念,多措并举,整合全区部门合力,扎实开展“十个一”工作,切实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一是组织一次学习。以《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文明手册》和《创文应知应会内容调查问卷(辅导卷)》为重点内容,每月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辖区居民和服务对象进行专题学习,普及知识、提高认识。

  二是开展一次大讨论。以“文明行为大讨论”为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对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开展讨论、评议,倡导大家践行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新风,摒弃和劝导不文明行为。

  三是固化一块宣传栏。以《我的城市我的家、文明城市靠大家——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为内容,在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小区楼院(楼道)门口的醒目位置,制作一块固化的宣传栏,向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宣传和倡议。

  四是投递一封公开信。向群众递送《同心·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向辖区居民寄送《同心·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进展情况。

  五是开展一轮入户宣传。开展一轮全方位的入户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养犬、《市民文明手册》、《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心·同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的宣传。

  六是坚持每周一次的义务大扫除。每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联系社区的居住小区、背街小巷,持续开展清扫保洁、不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养犬倡导等活动。

  七是开展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围绕环境保护、滇池治理、文明创建、助残助老、精准脱贫、社会求助、社区治理、公共文化、应急救援等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

  八是组织一轮集中培训。对各街道的分管领导、文明专干,重点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入户引导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讲解入户引导的标准要求、技巧方法等,提高入户引导的水平和能力。

  九是落实一批惠民实事。针对测评中发现的居住小区和背街小巷路面沆洼、墙面破损、玻璃污损、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结合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有重点、有计划地解决上述问题,并常态长效保持。

  十是构建一张文明传播网络。以云融盘龙、微观盘龙及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的微信公众号、服务号等网络传播平台,开设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宣传创建工作情况,推广创建工作经验典型,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有声势的网上文明传播矩阵。

  盘龙区将进一步落实《盘龙区城市文明建设社会动员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好16项专项行动,结合“十个一”工作,构建一张宣传发动网,切实提升创文“四率”,提高全区创文水平。(昆明市盘龙区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