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云内动力:创新激活新的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9:10:5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内动力:创新激活新的转型

记者日前走进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管理员王邵平和同事正忙着调试机器:“我们这台自动化生产线是世界同行业的先进生产线,年产25万台国六高端发动机。”他说,生产线将在8月份全线投产运营,这个有着聪明“大脑”的生产线让他们车间减少三分之二的技术工人。

不仅如此,这里生产的每个发动机缸盖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能追溯该发动机的所有质量过程、检测数据等信息。“机械产品也和农产品一样,可以追溯到生产的源头和过程。”王邵平说。

这是云内动力在转型升级过程合作中,推行数字化工厂的一个生动写照。

云内动力的前身,是1956年在原云南铁工厂基建办的基础上组建的云南机械厂筹备处。经过63年的发展,云内动力经过一轮轮自我革新,不断脱胎换骨,成为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发动机生产知名企业。

2018年营业收入接近100亿元,是1978年的1100多倍;当年柴油机销量突破47万台,是1978年的305倍,产品发展到产品谱系覆盖0.9-6.7升全系列车用、非道路用的柴油机,员工年均工资增长在6%以上。2019年,云内动力的目标锁定为营业收入130亿元。

经过63年的发展,云内动力已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

“只有不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市场上具备竞争力。”云内动力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波表示,“我们的柴油发动机在全国销量第三,其中,DEV(德威)系列发动机保有量去年突破了50万台,在四缸高端发动机市场保有量全国第一,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对于工业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当前,正是云内动力的转型关键期,云内动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核心理念,正努力实现“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成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的转型。

一方面,云内动力目前所有生产车间都将改造成智能化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强化产品的研发能力,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另一方面,以“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为主线,深入开展“产品、营销、降本、管理提升和员工凝聚力”五大攻坚战,让公司生产经营顺利走出低谷,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经济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六”发动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由云内动力牵头,与同济大学等共同实施的国家工信部重大技改专项“高效环保多缸小径柴油机智能制造新模式”所涉及的D系列发动机,自2016年以来产销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为云内动力贡献了大量的收入和利润,促进了企业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杨波介绍,未来,云内动力将继续围绕“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这条主线,打造“数字云内”,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汽车电子产品、改装汽车及智能农机、智能门窗及节能新材料四大产业板块。同时构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等,不断做强做大做优。

今年,云内动力启动了“第三次创业”行动,计划到2025年,集团营业收入力争突破500亿元。(记者 张雁群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