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精准聚焦不偏移 持续用力不懈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4:19:13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精准聚焦不偏移 持续用力不懈怠

  党建引领 把准方向

  “我们坚持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为抓手,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新组建机关党组、专委会党支部强化领导的同时,重点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上下功夫。”保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礼书介绍。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为抓手,每年至少组织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理论研讨会、1次委员集中或巡回培训,建立每月主题党日常态学等长效学习机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向深入、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团结带动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政协实施全面领导的系列制度安排,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每年向市委作全面履职报告,坚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协商计划、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活动等上报市委批准后方可实施,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坚决落实市委决策的事,全力助推政府决策的事,主动反映人民期盼的事,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同频共振。

  三是毫不动摇坚持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组建成立机关党组和党建办,构建“机关党组+委室(老干)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了政协机关党的工作和组织全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规范机关党的活动,充分调动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先锋模范和政治引领作用。2018年,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和专委会党支部被命名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老干党支部被命名为“保山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围绕中心 双向发力

  “我们坚持把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重要民生事项作为重中之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董礼书说。

  近年来,保山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每年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次以上、各种协商活动15次以上,提出意见建议600多条,为助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聚焦重大决策主动建言。比如,针对保山地方电网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就如何深化改革超前进行专题调研,提交了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并转化为改革决策,改革后的保山电力成为推动保山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再如,市政协抓住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重大决策出台之前的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邀请民主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以及界别委员协商议政,广泛听取意见,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同时,市政协坚持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作为民主监督的着力点,助力取得实效。为充分发挥保山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两大国际通道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开创性的建设“一线两园”重大决策,市政协紧扣具体部署,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建言,并由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反馈问题、提出对策,为推动决策落实贡献了政协力量。

  聚焦重点任务协商议政。及时跟进和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大任务和年度工作重点,抓住关键时段组织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履职活动,助推问题解决、任务落实。市政协采取党委出题、政协答题,精准选题、主动答题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保山“六化”( 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棚改货币化、高速公路建设高效化)发展、建设美丽保山、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走在全省前列等方面的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活动,针对存在问题务实建言,市委主要领导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专题协商会听取意见建议,工作成果得到了充分吸收运用。2018年,市政协主动服务地方立法,首次开展了《保山市龙陵松山战役旧址保护条例》(草案)和《保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立法的协商,有效拓展了协商民主范围,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重要民生献策出力。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履职提质增效的落脚点,在重大民生问题上主动作为,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提升等重大民生问题,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意愿,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市政协领导主动包办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部分信访积案,经多方协商,彻底解决了隆阳区西邑乡党麻村上访11年、高黎贡山度假区管委会潞江镇白花村与龙陵县腊勐镇松山村上访18年的矛盾纠纷。积极服务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9月以来,动员全市两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市政协机关直接帮扶挂联的8个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按时脱贫出列。

  创新机制 提高效能

  近年来,保山市政协坚持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以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履职提质增效,确保形成围绕中心勇于担当尽责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机制,推进履职尽责。研究出台委员联络、履职考评管理、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抓实委员履职述职,切实改变委员不主动、不到位,不出力、怕添乱的消极思想,有效解决了“慵、懒、散、松”问题。

  二是建立重点工作落实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凡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的履职活动,均由政协领导带队组织、亲自负责,形成的重要报告、重要建言,提交主席会议、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并将议政建言实效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及时跟踪问效。

  三是建立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每年确定10件左右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人领衔督办1至2件重点提案,将提案办理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事项,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既推动了问题解决,也促进了提案成果转化,带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

  四是创新社情民意征集方法。加强社情民意征集工作的策划引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协工作要点和社会关切确定主题,以专委会为单位,统筹安排征集时段,组织发动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有针对性的征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安排专人归纳整理,形成专题报告送市政协领导审定,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效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可达性。2018年,市政协编报的4期社情民意专题信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均作出了批示批办。

  五是创新界别联组协商组织方式。将组织好界别联组协商作为每年全会期间的重要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确定联组协商主题,结合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形成发言提纲建议,供委员参考选题和提前做好准备,多方推荐确定重点发言人,把功夫下在会前;加强协商发言的组织引导和审核把关,确保联组协商发言质量;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联组协商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及时制发联组协商简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六是创新搭建“智慧政协”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市县两级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加快建设集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履职管理、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委员履职通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让广大委员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等情况,实现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协商、在线建言、在线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建好队伍 强化保障

  保山市政协紧扣新时代政协机关履职新要求,以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为主题,以高质量服务为导向,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等各方面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机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新时代政协干部。实践中,保山市政协的具体做法归纳起来主要是“六抓六促”:

  抓“关键少数”促示范引领。自换届以来,保山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机关队伍建设工作,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形成共识,把其当作市政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来抓。两个党组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叫响“向我看齐”,形成“头雁效应”。

  抓学习培训促本领提升。针对干部队伍中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按照“四个结合”的要求,创新建立“政协文化大讲堂”学习制度,完善专题讲座、学习研讨、集中培训、巡回培训等常态学习培训机制,组织学习领会政协新章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拓宽机关干部眼界和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和水平。

  抓干部交流促队伍活力。针对政协干部能进不能出、轮岗交流少等问题,保山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的原则,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向市委和组织部门汇报反映,把那些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推出去引进来,用好用活。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运行。完善机关系列管理制度,开展“废改立”工作,形成了党建和机关内部管理等70多个制度,按程序全部通过执行。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制度、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学习教育活动,为制度的全面贯彻执行奠定了基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机关工作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抓主体责任落实促纪律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抓纪律规矩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开展了“消除边缘化、官本位、懈怠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瞄准“四风”问题不“散光”,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纠正“四风”问题不止步。同时,以省委巡视保山和市委巡察政协机关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风险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教育督促机关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表率,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环境。

  抓指标任务促干事氛围形成。适时为机关干部定下工作目标,明确提出“一创一优五型”目标要求,即创文明单位、创优秀机关,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队伍,引导机关干部带头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

  通过坚持不懈地推进“六抓六促”工作,机关干部队伍提振了精气神,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逐步提升,机关管理逐步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工作成效和履职质量明显提高,成功创建了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在保山市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董礼书表示,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山市政协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时代课题,高举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勇于实践探索,善于守正创新,推动政协履职不断提质增效,为实现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潘正飚 魏亲飞 翁小烈 记者 贾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