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法庭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声音,判决书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名字,但每一次庭审、每一份法律文书的背后,都有法警们辛劳的汗水。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作为云南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称号的青年集体,五华法院法警队多年来团结协作,恪尽职守,他们既是安保工作的中坚力量、刑事审判工作的强劲后盾,也是商事审判值庭和协助执行后备军……他们奉献青春,坚强守卫着司法公正的天平。

五华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五华法院 供图

  据《人民法院报》报道,“全国青年文明号”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21本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青年岗位文明创建活动,旨在鼓励和引导青年群体立足本职、文明从业,大力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精神风采。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的法院系统青年集体处于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突出业绩,在服务群众中践行了司法为民宗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了青春风采,在改革创新中贡献了智慧力量,充分体现了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法警执法。五华法院 供图

  近两年来,五华法院法警大队共为各类刑事案件审判担当庭审、宣判值庭任务392个工作日,共出动囚车503辆次,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从全市7个羁押场所共提押刑事被告人3280人次,值庭警力3460人次,羁押室值班警力2500人次,从未发生一起当事人携带危险违禁物品进入法院,未发生一起当事人在法院吵打而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确保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机关办公办案秩序规范有序。同时,法警大队参加重要民事案件值庭;协助全院审判法庭阳光司法活动开庭;参与协助重大执行活动,协助执行局攻克了一批难以攻克的“骨头案”和“钉子案”,圆满完成两年的攻坚执行任务。

法警普法。五华法院 供图

  此外,五华法院法警大队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他们充分发扬雷锋精神,到岗头村、北仓社区、各交通路口等任岗,向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倡导文明行为,以身作则对街上的果皮、纸屑清扫,对墙上乱贴乱粘的广告进行清理。到云南省少管所开展回访帮教少年犯活动,进一步探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和途径,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组织以模拟法庭、法治讲座、普法宣传为主要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法治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对“真、善、美”的认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全方位、多角度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关爱在法庭外延伸。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通讯员 李妍 赵晓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