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彰显独特性 体现时代性——西南联大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1:5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彰显独特性 体现时代性——西南联大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

核心阅读

西南联大旧址完整保留有西南联大纪念碑、西南联大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一二·一”运动石雕火炬纪念柱、闻一多和李公朴衣冠冢、“民主草坪”等历史革命遗迹,是跨越历史时空的极为重要的历史人文遗产。西南联大在昆八年,大师云集、人才辈出,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5位院士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

1.jpg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供图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供图

西南联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革命性、爱国性、先进性,流淌着红色基因。西南联大旧址完整保留有西南联大纪念碑、西南联大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一二·一”运动石雕火炬纪念柱、闻一多和李公朴衣冠冢、“民主草坪”等历史革命遗迹,是跨越历史时空的极为重要的历史人文遗产。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的独特意义

云南师范大学附小在西南联大旧址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供图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集中展现了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西南联大在昆八年,大师云集、人才辈出,走出了杨振宁、李政道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王希季、邓稼先、朱光亚、杨嘉墀、陈芳允、赵九章、郭永怀、屠守锷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黄昆、刘东生、叶笃正、吴征镒、郑哲敏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5位院士,宋平、王汉斌、费孝通、彭珮云、周培源、华罗庚、钱伟长、朱光亚、孙孚凌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西南联大闪耀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在当代依旧有着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富含独特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西南联大秉承五四运动、“一二·九”爱国民主传统,是大后方的“民主堡垒”。早在长沙临大时期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到昆明后又不断壮大。西南联大的每一个学院均设了党小组,其战斗力、组织性非常强。据统计,1940年,联大有党员83人,占云南全省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一。联大党组织是西南联大开展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核心和中坚力量,在其领导下,联大学子先后开展一系列爱国民主活动,在师生中影响深远。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承载着五四精神。西南联大三校都具有光荣的五四革命传统。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清华和南开是五四运动的重要阵地。三校在昆组成西南联大后,把光荣的五四运动传统带到了云岭大地,传播了五四运动精神。在昆八年,西南联大每年都举行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在中共西南联大党组织的影响下,每次纪念活动都有不同的内容和特点,不断赋予和丰富了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在五四运动精神的鼓舞下,西南联大师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投笔从戎,效命疆场,著书立说,保护文化命脉,充分践行了抗战救国的时代使命。1945年爆发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西南联大学生为主体力量的反内战、争民主的伟大的“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的序幕,被誉为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继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影响和培养了一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这在全国革命旧址和高校当中罕见,具有独特性。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的现实成效

“一二·一”运动石雕火炬纪念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供图

云南师范大学多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和手段,从组织机构、制度、思想、教育、研究、宣传等多个层面,全方位加强对西南联大革命旧址的有效保护和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成立专门机构,全面加强保护和建设。设立西南联大传承弘扬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制度层面持续推动和加强对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1985年,经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正式作为西南联大旧址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2004年4月,启动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及“一二·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全面整治西南联大旧址环境,新建西南联大纪念馆。同时,采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展览手段,全面改版西南联大及“一二·一”运动的陈列布展,不断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2005年,西南联大旧址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8年启动西南联大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工程,2012年全面更大范围提升西南联大旧址的环境整治,复原西南联大图书馆、教室。博物馆先后新建联大仿制门、三常委塑像、联大主题浮雕、“一二·一”标志广场等人文景观以及西南联大景区绿化等环境整治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旧址景区环境,提升了联大旧址的文化品格。2018年,在西南联大图书馆采用国内先进的陈列布展手段实施布展,建成新的西南联大博物馆,并于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正式免费面向社会开放。新建展馆3400平方米,现年参观量为50余万人次,已经成为云南对外宣传、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一张面向世界的历史文化名片。

实施专业、规范、科学管理。为保护珍贵的革命旧址,博物馆每月定期组织人员对馆区文物进行沉降观测,定期对文物主体建筑进行除尘、清理、加固等维护工作,对馆藏文物也按照国家文物局管理规范,科学建档,科学保护管理。在日常的安全保障工作中,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做到文物建筑本体24小时有监控有巡逻的立体防护措施。

以平台建设促进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和利用。依托众多平台,在开展爱国主义和历史人文教育中发挥重要的窗口和阵地作用,取得良好效果。1997年,西南联大旧址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列为首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同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5年被云南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和闻一多衣冠冢。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供图

突出西南联大革命旧址和西南联大研究。2001年以来,成立了西南联大研究所、研究会、研究院,以及云南教育发展与西南联大研究基地、西南联大讲坛、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等众多研究和现实运用机构,为西南联大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西南联大的研究、教育培训以及革命精神的传播和弘扬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南联大博物馆和西南联大研究所先后主编出版了《图说西南联大》《西南联大研究》《西南联大教授名录》《西南联大口述历史》等10余部著作,主办和承办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在教育过程中加强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作为西南联大革命旧址最重要的物质载体,西南联大旧址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在清明、五四、六一、抗战胜利日、烈士纪念日、“一二·一”运动纪念日、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公众举行盛大纪念活动,以此加强对广大市民和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西南联大革命旧址还成为广大青少年、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等团体举行入队、入团、入党和重温入党誓词、成人宣誓、入职誓词等重要场所。为进一步发挥西南联大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成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义务讲解团队之外,充分利用联大遗存,举办听一场讲解、做一个仪式、唱一首校歌、进一个课堂的“四个一”现场教学模式,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

西南联大革命旧址承载着特有的历史厚重性、革命传统性、人文科学性、思想教育性,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宣传和传播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突出新的时代性,把握好西南联大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的价值,力争将其建成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工作方面的示范单位。(作者 李红英 王浩禹 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