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瑞丽模式可借鉴可复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1:01: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瑞丽模式可借鉴可复制

视察组一行到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实地视察

  7月7日至8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就“云南边境地区的境外流动人口管理”开展重点视察。

  “边境地区的境外流动人口的非法、无序流动,给当地的社会治理带来诸多问题和挑战。因此,保护正常的、合法的人口跨境流动,对于保障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雷耀民指出。

  视察组来到瑞丽银翔摩托车产业园,看到两条新装上线的生产线旁,几十名缅甸籍工人正在进行流水线作业。车间的一角,来自缅甸的两名工人正一起对刚生产出来的摩托车进行检测。银翔摩托车产业园副总经理方伟告诉视察组,该园区缅甸籍工人占80%,该公司生产的摩托车90%销往缅甸。

  随后,视察组一行来到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不少缅甸居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据介绍,该管理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由检验检疫、公安、人社等多部门联动合作,对外籍劳务人员实施规范管理。“我们实行一站式服务,一表式审批。”瑞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邵永保向视察组一行介绍道,“一站式服务”就是把检疫检疫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安部门、培训部门、翻译公司集中在一起办公;“一表式”审批就是检验检疫、公安、人社联合在外籍人员管理中心为外籍人员提供健康证、居留证、务工证“三证”一表审批,简化审批流程。时间从原来的7至10天缩短至现在的1至2天。

  在瑞丽市汇洋劳务公司,滚动发布的招聘信息吸引了视察组一行。分别用汉文和缅文两种文字发布的用工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外籍务工人员。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为外籍务工人员提供招工平台、维权服务、岗前职业培训等服务。

  视察组一行还就“三非”人员管控、外籍人员体检、“数字边防”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王晓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