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揭晓 云南漾濞核桃剑川稻麦勐库古茶园等5项入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02: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下简称“预备名单”),确定将36个传统农业系统列入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我省有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剑川稻麦复种系统、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腾冲槟榔江水牛养殖系统、广南八宝稻作生态系统等5个系统入选。

  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遗产地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是以林下种养结合为特色的核桃-作物复合生态农业系统。这块面积约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核桃栽培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剑川稻麦复种系统,是以水稻和小麦、水稻和大麦一年两熟复种为特色的复合农业生态系统,涵盖全县7万亩水稻面积,核心区为金华镇、甸南镇和沙溪镇,核心区面积3万亩,是农业文化、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型代表,具有文化、生态、经济等多重价值。

  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是茶树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活基因库。双江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现存面积1.27万亩,分布在海拔2200米至2750米之间的原始森林中。是目前国内外已发现的海拔最高,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茶树群落,是珍贵的茶树种质资源宝库,是旅游和探秘的绝佳圣地。

  腾冲槟榔江水牛养殖系统是以独特的河流型品种,肉、役、奶兼用为特色的水牛复合养殖系统。遗产地位于腾冲市18个乡镇,水牛养殖主要分布于槟榔江河谷一带,目前共养殖有4000多头水牛。槟榔江水牛的发现认定填补了中国没有河流型水牛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河流型水牛资源的格局。

  广南八宝稻作生态系统是以八宝贡米栽培为特色的复合生态农业系统。遗产地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八宝、莲城、旧莫等15个乡镇,总种植面积15万亩,核心区在八宝镇。当地的壮族人民总结出一套从良种培育更新、播种移栽、田间管理、收割贮存到精制加工的传统精耕细作生产技术,至今仍在使用传统的农耕工具,是我国农耕文明发展史的活化石。

  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列入预备名单的遗产所在地人民政府的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保护规划,健全保护机制,强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遗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将遗产所在地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从预备名单中择优适时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申报。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