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一场疑云重重的故宫大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36:09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场疑云重重的故宫大火

被烧毁的建福宫

  “起火的原因和损失真相是一样地查不出来。但我疑心这是偷盗犯故意放火灭迹的。过不多天,我住的养心殿东套院无逸斋的窗户上又发现了火警,幸好发现得早,一团浸过煤油的棉花刚烧着,就被发现了,未致成灾……事实上,偷盗和纵火灭迹都是事实,师傅们也没有避讳这一点。”这是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写下的话。

  1923年6月26日,故宫建福宫突发大火,大量文物被毁,据当时媒体估计,“损失在一千万以上”。

  20天(7月16日)后,溥仪将宫内太监全部裁撤,据《民国日报》报道,当天“各太监麕(音同群)集神武门外,要求将彼等之铺盖衣物等件携出。绍英当又分派护兵一名,押送太监一名,重入宫中,将衣物取出,仍露立神武门外大雨泥泞之中,其状态极为狼狈”。

  据史料记载,1922年时尚有1137名太监。但没过多久,清宫又偷偷召回百余名太监,这番操作令“太监纵火说”更深入人心。学者朱契先生曾说:“(建福宫)起火原因,人言言殊,当以点查内宫古物,宫监惧罪纵火一说,较为可信。”

  96年过去了,重审建福宫这场大火,仍有颇多疑点。

  这里有乾隆的毕生收藏

  建福宫位于故宫西北角,在内廷西路西六宫西侧,本是西五所中的第四所和第五所。

  乾隆11岁时,在圆明园拜见康熙,深得康熙喜爱,被收入内廷抚养,住在毓庆宫,距康熙居住的乾清宫不远。乾隆后来写诗说:“当年诸孙行,惟我承恩最。”

  雍正继位后,乾隆仍住在毓庆宫。雍正五年(1727),17岁的乾隆大婚,按清制,应“分府”,即搬出内廷,别开府邸居住,可雍正却将宫中西五所的西二所赐给乾隆居住。

  雍正去世后,乾隆继位,西二所成了潜邸。

  所谓潜邸,又称潜龙邸,即皇帝即位前的住所。清制,“龙潜之地,后世子孙不得再为居住,而杜觊觎大宝之心”。故西五所均遭改建:头所成了漱芳斋戏台,二所成了重华宫,三所成了御膳房,四所和五所成了建福宫花园。

  建福宫花园“募千夫而齐力”,乾隆七年(1742)施工,当年便完工,此后又多次修补。建福宫花园面积不大,但设计精巧,模仿了江南私家园林,在故宫四大花园中别具特色。乾隆本打算“备慈寿万年之后居此守制”(即退休后居住),但他禅让后,住在宁寿宫花园,该花园完全仿自建福宫花园。

  建福宫花园内的石子路是故宫最早的石子路,据1940年《立言画刊》报道,紫禁城房顶非黄瓦即黑瓦,建福宫却是蓝瓦,“当改建时,因欲作为守制之所,故全覆以蓝色琉璃瓦”。

  乾隆皇帝去世后,嘉庆将乾隆平生收藏的珍宝全部封存,堆放在建福宫。溥仪说:“满屋都是堆到天花板的大箱子。”是紫禁城内储宝最多的地方。

  多国人士参与终于扑灭大火

  1923年6月26日夜,建福宫突发大火。

  《申报》在7月1日有详细报道,称:“夜内十一时余,清室神武门内迤西,建福宫内,突起火警,烧约半小时余,始行觉知然,当时已火光冲天,势甚猛烈。”

  京师军警部门立即调消防队驰援,却被阻于神武门(故宫北门)外,卫兵表示:“未奉谕旨,外人不许入神武门一步。”

  时任京畿卫戍总司令的王怀庆、警察总监薛之衍、步军统领聂宪藩等绕东华门(紫禁城东门)进入,找到内务府大臣绍英,可绍英怎么也找不到溥仪。此处有些离奇,溥仪就住在建福宫旁,当时正在火场看热闹,应不难找。“延至一时二十分,(绍英)始在西宫觅得溥仪,溥仪犹以家训不得令外人入宫为言”。

  在绍英再三催促下,溥仪召开临时御前会议,同意消防队进入。“消防兵惊驰至着火地点,当由消防处左右两翼年田两统,率技士救火器直入建福宫门内,放水喷射,无如火势太猛,所有激射之水尽被火力化作白气,颇不济事”。

  当时紫禁城无自来水,水井亦多枯,只能从城外筒子河引水,远在400多米外。

  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赶到后,忙给意大利公使馆打电话,招其消防队入救。

  据《申报》报道:“义国(即意大利)消防技士男女七八人,携来消防机器,由东华门驰入,向火场喷水激射,幸义人之机器异常锐利,喷出水线犹如瀑布,因此火势乃渐缩小,直至日出后六时,始脱出火势蔓延之险。”“又闻把激筒嘴者,系一美国女士。”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