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这次督察就是来找问题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21: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这次督察就是来找问题的”

督察组边察看边分析问题

  6月20日,昆明市政协主席、市级河长制副总督察、市政协河长制督察组总督察熊瑞丽带领市政协副主席、副总督察刘绍安、夏静、董林、胡炜彤、李冰晶和市政协秘书长许绍忠以及督察专家组、市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督察组对寻甸、嵩明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进行集中督察,重点督察了牛栏江流域的河湖治理工作,将政协智慧倾注到呵护一江清水上,用政协履职呵护碧水清流润滇池。

  2017年以来,市政协每年开展一次集中督导督察,提出了“严格落实河长制考核、发挥河长制信息平台作用、多渠道筹集河道管护资金”等40多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采纳。

  站在寻甸县境内的七星桥上,督察组听取了寻甸县治理牛栏江的情况汇报,仔细查看了水质情况。

  “一边种了豆,另一边种了玉米,耕地离河道这么近,很容易发生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督察组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来到寻甸县河口镇污水处理站时,听说这个处理站目前的污水处理“吃不饱”,80%的设备空置的情况后,督察组成员们连声感叹“可惜了、可惜了”。

  在督察嵩明县牛栏江沿岸农田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时,大家被田野上白鹭翻飞的美景吸引的同时,对沟渠里塑料袋等垃圾依然四处可见的现象叹息不止。

  在嵩明县四营水文监测站督察时,隔河相望,对面的农用大棚直接建在了河堤上,几根粗粗的软管插入河中。“这是直接从河道中取水灌溉后,又直排进了河道里,一定要严加整治。”

  督察组一一点明了看到的问题。

  对于沿途村庄存在的脏乱差现象,督察组指出:“希望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要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农村不美丽,何来河道美,河道脏兮兮,何来环境美?”

  “这次督察就是来找问题的,只有把存在的问题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真正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现场督察结束后,在嵩明县召开的座谈会上,熊瑞丽要求大家直面问题不回避,打开天窗说亮话。

  “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依然有待提高。”“乱丢乱排乱倒现象依然存在,乱伐现象也还没有得到禁绝。”座谈会上,在听取了昆明市水务局等部门及寻甸县、嵩明县开展河长制工作情况介绍后,大家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参加督察的专家表示,直观的水环境治理及河道治理有了较大提升和改观,但监测数据还不支撑这些工作成果,换言之,一些监测数据不达标,直观再好,依然达不到滇池补水的水质要求,应引起高度重视。

  “大家习惯了伸手向上要钱来治理环境,但是不是有钱就能做好这项工作了呢?”会上有督察组成员提出,不可否认,经济好的地方,生态环保是要好一些,但从视察情况来看,市、县两级财政都投了钱了,却出现污水集中处理设备“晒太阳”的现象,从中应引起足够的反思。

  大家建议,牛栏江水环境治理要树立长远艰巨的思想,各部门职责要进一步明确,精准施策、精细化管理,把专项行动转化为日常行动,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生态补偿和环保奖惩机制,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成为环保主力军和自觉参与者,这样才能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

  “这次来督察,一个最大的感受是,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大家越来越重视这项工作,做得也越来越好了,但督察组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还是表明一些监测断面的水质不达标。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熊瑞丽说。

  “从之前到昆明市其他县市区的督察情况来看,各地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着‘上热、下冷、中温’和对牛栏江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等问题。”熊瑞丽指出,由于牛栏江流域的产业以农业为主,大量使用农药、化肥造成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威胁着牛栏江水环境健康发展。这就需要对应县区的同志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系统治理、力争实效,将牛栏江水质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提升一个档次。

  针对目前牛栏江水质浮动较大,保护治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等现实问题和困难,督察组提出,要将牛栏江整体水质提升与水环境改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透。熊瑞丽说:“牛栏江承载着滇池补水的重要政治使命,开展牛栏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河(湖)长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改善保护牛栏江流域(昆明段)水环境质量的目标,以面源污染等重点污染源控制为重点,以河长制责任体系为依托、以河长制体制机制及制度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牛栏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为滇池水环境改善提供坚实保障。”(通讯员 许绍忠 黄艾玲 记者 贾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