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构建“显山露林展田”的绿色生态村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18:3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构建“显山露林展田”的绿色生态村庄

调研组现场听取意见建议

  7月4日至5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就“加强乡村规划管理”在昆明开展调研。调研组提出,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村庄规划管理。坚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避免照搬照抄城市建设规划。

  据介绍,这次调研是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中国最美省份建设”专题议政性协商的前期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带队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宜良县北古城镇周家营村、北羊街集镇,呈贡区新城展示中心、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了解宜良县和呈贡区乡村规划管理的现状,取得的典型经验和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在北羊街集镇,调研组了解到,该集镇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结合昆明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拆迁安置工作,完成龙兴、贾王、北羊街三个村(社区)5个村民小组拆迁统一集中安置128户,完成安置点“三通一平”建设,并通过农村综合改革村级“四位一体”项目建设集镇农贸市场、党员活动室、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完善集镇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出北羊街精品小集镇。而周家营村则按照“依法依规,一户一宅,批新拆旧,土地整理”的原则,开展空心村整治和农村建房管理试点整体推进。通过村庄规范化治理,利用良好自然环境和丘陵地形,构建出“显山、露林、展田”的绿色生态村庄格局,打造“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精品示范村。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了解到,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一些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群众参与度低,编制成果运用难等。对此,委员和专家们认为,要进一步明确完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加强基层规划建设管理力量、探索逐步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建设审批程序等要求。要建立健全村庄建设规划管理机制,培养一批熟知乡村、技术过硬、村民认可的技术管理人员。要逐步建立编制机制,引导村民熟知并参与村庄建设规划的各个环节。村委会要动员村民充分表达意愿和建设需求,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发挥各方作用,建立政府组织领导、村委会和村民为主体、规划编制人员负责技术指导的责任机制。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规划先行。昆明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规划设计在前,做到“一村一设计”,避免千村一面;要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形成具有村域特色的旅游业态;要加大宣传,引导更多村民增强环保意识、健康意识、文明意识。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