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精准脱贫】扶贫干部老孙:一身“闯”劲摸索出扶贫新路子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1:35: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木姜子,又名“山胡椒”,也叫“山鸡椒”。味道在麻辣之间,能够强烈刺激味蕾,辛辣香气十分提神,是云贵川等地区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料,但它其实也是一味药材,有行气止痛、健脾开胃、解毒消肿的功效。

  木姜子 孙建林 摄

  曾经无人问津的木姜子“火”了

  曾经大山里无人问津随处都能找寻到,只是被当地老百姓当做寻常做菜的一种佐料的木姜子,如今被这老孙一折腾,竟然“火”啦!

  说起这老孙,他是华能澜沧江公司选派驻临沧市耿马县扶贫办挂职的扶贫干部,自接到公司派驻耿马帮扶“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任务后,他就把华能帮扶的项目从规划到实施完成尽全力跟踪落实到位。华能集团20亿的帮扶资金,在耿马县就有1.5亿元,为了找到华能帮扶项目的脱贫思路,他下田间、走地头、访农户、搞座谈,在耿马县华能帮扶项目覆盖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驻足的身影。

  四排乡乡干部调研木姜子 孙建林 摄

  这不,老孙又邀约四排乡乡干部去调研乡上山里的木姜子呢。说起这木姜子,也是很偶然,一次回家休假,媳妇摆好碗筷又端上了一碟用酱油泡的绿色颗粒小菜,他吃后觉得味道特别,有点花椒、胡椒的味道,而且开胃提神,就问是什么东西。边吃边回味,他想起好像在耿马的四排山乡见过这种在树上长的类似的小果子。有心的他就上网去查,发现这种果实不但是一种调味料,还是一味药材。回到耿马,他立即约上乡干部跑到了四排山乡。“哇塞!”没想到这山里会有那么多的木姜子,老孙欣喜若狂。想想以往到乡上村上关注重点都在这贫困户的安居房、基础设施建设、养殖和传统产业上,自2019年4月30日,耿马县正式脱贫出列,老孙开心欣慰的同时,也在想着怎样因地制宜,在家门口帮这些刚脱贫出列的贫困户能早日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呢!

  四排山乡位于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境内东部,是一个以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乡,全乡辖有8个行政村14747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530户6000人),全乡主要以甘蔗、茶叶产业为主。仅华能集团就帮扶了6个行政村12746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073户3910人),帮扶资金3300万元。

  通过走访调研,老孙了解到:四排山乡90%以上的山林中都生长有木姜子,且长势好、原生态、绿色无公害。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的木姜子,主要是自己吃,有的村民还把采回家吃不完的木姜子拿到集市上去卖,一斤也就卖个几块钱,慢慢的也就没人采摘拿去卖了。 

  老孙寻思着:四排山乡有这么好的生态产品,又这么物产丰富,更何况还有一定的食疗中药材功效,能不能加工成可以有一定保存期的特色农产品,再打通消费渠道帮贫困户增收创收呢?通过多方调研、试吃试售,一个冠以“佤鄉山胡椒酱”的耿马特色农产品脱颖而出,而且供不应求。这下,耿马“佤鄉山胡椒酱”被老孙这一折腾“火了”!

  木姜子产品 孙建林 摄

  木姜子让农民的钱包更“鼓”了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农村产业化扶贫是精准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切实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发挥扶贫干部的聪明才智,帮助贫困山村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那是咱华能扶贫干部心中所想,心之所愿。

  想到木姜子的美好前景,老孙更有信心了!他立即与县产业服务中心联系,制定了木姜子销售方案,帮助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找点子,又让乡上安排四排山乡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贫困户负责把群众从山上采摘到的无公害原生态的野生木姜子,按照每市斤3元钱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同时选取本地有资质的加工厂进行加工销售。从采摘、清洗、加工、包装等全过程无不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加工处理木姜子 孙建林 摄

  走访中,当地佤族村民正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木姜子销售以来的收成。今年42岁的田明,是四排山梁子寨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有四口人、他一天最少能采摘30斤的木姜子,这一个月下来,仅这一项他就有3、4千元的收入,像田明这样的在四排山梁子寨还有很多!叶岩跟我们算了一笔账,他说:野生木姜子一个人一天能采摘到50斤左右的鲜果,按照每市斤3元钱算,光靠采摘木姜子这一项,一天就能有150元的收入,通过这样的方式,当地村民不出远门就可以在家门口赚到钱,这样一来,既可以在家照顾到老人和小孩,在野生木姜子采摘季节还可为家庭增加不少的收入。

  叶岩开心地说:“非常感谢华能,感谢你们!不但真金白银帮扶我们,又送来了一位这么好的扶贫干部,不但帮我们建起了新房、铺筑了幸福路、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帮我们谋划了一条挣钱、顾家、致富的幸福路,同时又解决了当地百姓就业难的问题。这一举措,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赏,提高了贫困户的主动性、积极性,为“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工处理木姜子 孙建林 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帮扶工作中,结合老百姓的实际情况,老孙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致富路子,把收购到的木姜子加工成为“山胡椒酱”,通过各种销售渠道在全国各地进行销售,帮助贫困户增收创收。现如今,这“佤鄉山胡椒酱”也走进了华能的餐桌,放到了澜沧江公司消费扶贫柜台售卖。

  通过与群众收购野生木姜子的方式,补齐耿马县四排山乡群众产业单一、经济收入少、产业销路难、在家就业难的短板,帮助直过民族打通产业发展增收最后“一公里”问题,最终实现稳增收、促脱贫的目标,为“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充分发挥了一名扶贫干部的光和热。

  云南网通讯员 史玉梅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