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复垦716亩土地 云南这个深度贫困县获得了国家大量资金补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脱贫摘帽还有180天。”每个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政府办公大楼的人,都能看见显示屏上打出的几个明晃晃的大字,当地摘掉贫苦县帽子的决心可见一班。每过一天,上面的天数就减少一天,直至今年的12月31日。

  武定县长李坚介绍,该县国土面积3322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33个村(社区)1570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7.8万人,山区面积占97%,少数民族人口占56.1%,属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县,也是楚雄州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816户100570人,占全州88693户33332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0.2%,是楚雄乃至全省的脱贫攻坚主战场。

  “目前,我们县仍有6943户2515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5.7%。在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中,贫困发生率排第8位,贫困人口量排第14位,2019年底要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李坚表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成为该县破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严重不足难题、加快整县脱贫摘帽进程的重要途径之一。

  李坚介绍,今年武定县跨省流转了716亩土地,将获得国家统筹调剂的2.1亿余元的资金,给当地如期脱贫摘帽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主要是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农用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拆旧建新和土地复垦等措施,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体现在有力保障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的同时,允许节余指标在省内、省外有偿流转使用,为我省脱贫攻坚开辟新的资金筹措渠道,从而在保障用地和筹措资金两方面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增减挂钩政策将为武定县带来超过2.1亿元资金

自然资源部门人员向记者介绍增减挂钩政策

  白路镇古黑村委会龙潭营村是武定县增减挂钩中的一个点。2012年,当地因为存在泥石流滑坡隐患,该村32户129人将房屋易地搬迁至安全地点。

  村里40岁的李金荣表示,自己一家6口人,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一座两层小楼。目前,家里有10亩地,以种植烤烟、核桃等为生。

  2018年,镇里传来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好消息。

  “我们老房子拆了有1亩多地,都复垦为了耕地,今年已经全部种上了烤烟。”李金荣说,镇里还给他家补了3.6万元,加上复垦出来的一亩多土地,一年的纯收入也有四千元左右。“这样的政策很好,对我们农民补贴很大。”

  对此,白路自然资源所所长仲明友表示,龙潭营村共复垦了22.37亩土地,除了人均补助6000元外,每亩地村民还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而在己衣镇板桥村委会云上村,该村通过增减挂钩政策也复垦了35亩土地,并通过了省自然资源厅的验收。

  云南共批准570个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项目

  当地县政府收获更大。

  2018年,武定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启动。2019年6月14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验收,产生农用地节余指标427亩,其中耕地324.1亩,另外的189亩地也在等待着验收。一旦验收合格,以每亩30万元的流传用地指标来算,该县可获得超过2.1亿元的资金——对于一个深度贫困县来说,这样的资金就是雪中送炭。

  李坚表示,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该县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资金等,以帮助该县更快脱贫。

  对此,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省内节余指标使用需求有限的情况,省自然资源厅还采取鼓励省会城市和州(市)府所在地优先购买使用节余指标、县内商服和住宅用地自用一定比例节余指标、重点支持国家级贫困县流转节余指标等有效措施,全面促进节余指标省内流转使用。并在切实做好全省增减挂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家争取倾斜下达2018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规模3.33万亩,并及时将下达的调剂规模迅速分解、落实到位。

复垦的土地下依稀可见旧房屋土墙

   据悉,2017年至今全省共批准570个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项目,涉及拆旧复垦规模28.13万亩,通过增减挂钩方式保障全省易地扶贫搬迁18.47万户75.17万人、7.37万亩安置用地,预计产生节余指标20.76万亩;其中,32个深度贫困县获批211个项目,涉及拆旧复垦规模11.24万亩,预计产生节余指标8.56万亩。

  目前,已批准项目共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121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市、区)中,已覆盖120个县(市、区);全省88个贫困县和32个深度贫困县实现全覆盖。

  截至2019年5月底,云南全省共确定流转和使用节余指标4.93万亩,预计流转交易金额达147.39亿元,指标流转收益共计惠及全省16个州(市),74个县(市、区)。其中,争取到国家下达我省2018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规模3.33万亩,涉及调剂资金106.76亿元;省内流转节余指标1.22万亩,交易金额31.17亿元;县内自用节余指标0.38万亩,计提节余指标收益9.46亿元,将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