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强激励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云南16个州市纷纷“亮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09:33: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大理州  六个着力 加快推进

  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金堂说,在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之际,大理州各级财政部门将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六个着力”为抓手,加快建设绩效型财政。

  着力构建我州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机制,绩效管理既涵盖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又突出财政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着力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实施意见》精神,提高各级各部门领导层思想认识,加大全面实施绩效政策理论、实际操作、业务等方面的培训力度。着力构建简捷、管用的绩效指标体系,按照不同的行业和项目特点,制定共性指标体系和个性指标体系,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着力构建人大、审计等监督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绩效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多方参与、全方位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绩效管理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绩效管理结果运用问题,发挥好绩效评价结果“指挥棒”作用。着力构建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相适应的财政干部队伍,解决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德宏州  大局意识 责任担当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亮说,作为基层财政部门,在全国共聚一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当下,德宏州财政局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和落脚点放到政策落实和履行财政职能上。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完善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督、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的管理流程,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

  提高财政预算分配合理性,让有限的财政资金能起到最大的作用,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与预算安排挂钩,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转移支付分配挂钩。

  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嵌入财政管理的全过程,加快建设绩效财政,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将预算绩效管理从单纯的事后绩效评价转变为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编制相结合、事中绩效监控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的预算绩效管理方式,将预算编制与部门发展规划和绩效目标联系起来,进行跟踪问效。

  丽江市  要素保障 扎实推进

  丽江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学庆说,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丽江市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上取得实效,推动丽江市现代财政体制建设步伐。

  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市、县(区)、乡(镇)级预算绩效管理。

  构建全方位、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实施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内部预算资源配置机制。将政策和项目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

  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建立预算绩效评估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评价机制、运行监控和结果应用,并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及信息共享。

  怒江州  两个导向 三个突出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文彬说,怒江州各级财政部门立足怒江脱贫攻坚实际,以“123”全面推进落实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围绕“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怒江2020脱贫攻坚战,实现怒江高质量跨越发展”这条主线,提升政治站位,压实主责主业意识,全面规划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

  坚持两个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怒江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短板,理清思路破解瓶颈;坚持制度导向,以强化考核和协作为保障,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绩效管理格局。

  做到“三个突出”,推进预算绩效工作彰显成效。突出绩效目标,把绩效与预算深度融合,促进精准编制预算。突出绩效监控,建立“项目绩效跟踪评估+支出进度和资金沉淀预警+动态调整清理”机制,提高怒江扶贫资金的预算执行率和绩效。突出成果运用,建立预算编制与事前绩效评估、预算绩效目标、上年预算执行绩效“三挂钩”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硬约束。

  迪庆州  补齐短板 精准发力

  迪庆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继文说,省委、省政府高起点规划好我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全省各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迪庆州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各级、各部门绩效意识淡薄的“暗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真正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力争少花钱、多办事,加快形成“以绩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二是突出抓好健全评价机制,针对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痛点”,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相挂钩机制,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是突出抓好健全制度体系,聚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关键环节、突出短板等“结点”,构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健全绩效管理责任机制,夯实责任主体和主体责任,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临沧市  绩效约束 提升效益

  临沧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文说,在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临沧市将绩效管理分解落实到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省级《实施意见》内容,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市级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落实责任及要求。

  强化绩效观念。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各部门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通过工作报告等方式发布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绩效管理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设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机构和成立动态专家库,将各部门单位业务骨干充实到预算绩效管理队伍中来,通过强化专业培训、业务交流等,培养一批地方“专家”式人才。

  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体系,让每一笔财政项目资金申请时有绩效目标、使用时有绩效监控、完成时有绩效评价。着重开展转移支付、债券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