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航空大都市展览中心藏着什么秘密?黑科技看滇中新区“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22:27: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航空大都市展览中心现场。赵岗 摄

  在昆明长水机场的旁边,有一栋充满现代感的建筑,它就是昆明航空大都市展览中心,在这里通过声光电沙盘、LED三折幕、AR望远镜以及全息投影等直观展示,滇中新区的“成长”全貌一览无遗。7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昆明市(滇中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来到昆明航空大都市展示中心。

昆明航空大都市展览中心现场。赵岗 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设计上,该中心以绿色生态节能为设计理念,将其打造为一个展示未来昆明低碳城市发展理念的平台。

  在一楼展厅,巨大的沙盘模型上可以看到滇中新区空港-嵩明片区的直观效果,湖泊山川、河道公路、产业园及商住综合体的展现都是按照实际测绘数据微缩而成。

  “站在这里,一个实实在在的航空大都市正呼之欲出。”工作人员说。

  滇中新区空港经济区是我省唯一一个临空特色产业园区。这个片区依托长水机场全球百强机场地位及中国西南部地区唯一的枢纽机场战略地位,规划布局昆明综合保税区、临空产业园、中关村电子城(昆明)科技产业园、昆明宝象临空国际产业园、云南空港国际科技创新园、空港智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智能终科技业园等重点园区;顺势打造集商业繁荣、产业汇聚、交通便捷、生活配套完善、人员富集的宜居、宜业、宜商临空城市综合体。

昆明航空大都市展览中心现场。赵岗 摄

  随着园区和产业项目的快步推进,这一片区将汇集起高新产业聚集、社会创新力强、全球通达性高、文化多元丰富、区域国际影响力大等航空大都市的优势特征。助力滇中新区深入实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改革创新先行区”战略目标,开启昆明乃至云南腾飞新引擎。

  展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伊始,短短239天,昆明综合保税区在杂草丛生、沟壑交错的荒地上高质量建成并顺利通过封关验收。

  仅用60天,临空产业园就完成了7015亩土地征收;不到一年,就同步完成了片区综合开发和招商项目导入。启动2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中关村电子城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智能装备产业园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落户安宁,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千亿级工业园区。

  “三整车一中心”加快推进,年产能达40万辆的杨林汽车产业园初具雏形。军长片区、长松园片区开发顺利推进,成功引进恒大阳光半岛、童世界和旅游城等一批重大项目。

  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确保增长8.5%以上,力争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以上,力争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8%以上,力争增长1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确保增长20%以上,其中工业招商引资项目确保增长不低于20%。

  到2020年,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533”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重点片区、园区开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以产促城、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五年大跨越”目标圆满实现,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地位基本确立,对云南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到203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大幅跃升,功能现代、宜居宜业、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国际化高新产业新城全面建成,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