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澄江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7:47:2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澄江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近年来,澄江县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实效。

  据了解,2016年以来,澄江县结合实际,全面统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工作中,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模式,分步实施垃圾分类。一是在抚仙湖径流区内的所有村庄,按照“二次四分法”的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即村(居)民在家中对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分为湿垃圾和干垃圾两类;保洁员进行二次分类,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垃圾。二是在抚仙湖径流区外的山区村组采取干垃圾、湿垃圾分类法。村(居)民投放垃圾时,分类投放干垃圾和湿垃圾,再由村保洁员将垃圾分类收集到环保垃圾屋内的堆肥室和干垃圾堆积室。

  在垃圾处理方面,澄江县对可利用的生产垃圾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肥”;对热值较高的可燃垃圾燃烧后进行热能回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对不可利用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对可堆肥的垃圾,堆肥后用于农业生产、绿化种植等。

  据介绍,由于成效突出,澄江县于2017年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下一步,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新建18座生活及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健全农户垃圾分类激励办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全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同时,计划在2019年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画6.6万份,实现全域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及卫生公厕建设全覆盖目标。(记者 张思思)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