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传承传统家居文化关注特殊人群就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4:38:1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传承传统家居文化关注特殊人群就业

  陈光云是昆明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馆长、民进昆明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民进高新区总支主委、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教学督导。陈光云介绍,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开办有文化讲堂,内容主要以弘扬传承家居传统文化为主。

  谈起“精楷明清”这个名字,陈光云介绍,“精楷”寓意精益求精,力求楷模;选择“明清”,则是因为明清时期的家具承袭了历朝历代家具风格,融合了民族文化精华。

  “政协委员身负信任、托付和使命,一定要拿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出金点子,提不好就成了泥点子了。”陈光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集合众智,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提案,献务实之策,畅惠民之言。在2019年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陈光云呼吁,给予智障人士支持性就业扶持。

  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陈光云建议,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有关智障人士就业的政策法规,尤其是完善各项残障补贴金和税收制度,鼓励企业聘用智障人士。同时,也要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权利公约,让公众对智障人士和促进该群体就业有一个正确认识,禁止一切歧视、侮辱、侵害智障人士的行为。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促进智障人士就业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同时,可以通过公益创投等形式吸引有实力、有经验的服务机构申请有关支持性就业模式下的智障人士就业;千方百计争取更多智障人士就业服务项目,使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加大培育社会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的扶持力度。将部分权利下放,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在促进智障人士就业中的作用,采用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模式,由政府出资,利用社会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等专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对智障人士要提供必要的就业实践培训。制定单独的就业计划,做好智障人士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提供足够的专业技术支持,搭建就业信息交流平台,促进智障人士就业发展。加大对智障家庭的支持力度。一是对智障人士家庭提供情感支持。通过对他们给予支持性关怀,帮助他们改变观念,鼓励智障人士走出家庭的封闭环境,积极参与就业培训,为成功就业打好基础。二是对智障人士的家长开展就业辅导员培训。由家长当任自己孩子的就业辅导员,有利于沟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把智障人士的家长纳入就业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合格后,聘请为就业辅导员,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样,既能提高智障人士的就业成功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智障人士家庭的经济负担。(通讯员 曾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