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能源车“昆明制造”品牌渐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08:24:0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能源车“昆明制造”品牌渐响

  日前,位于杨林经开区汽车产业园的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内,工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占地超5万平方米,包含PBS线、底盘线、终装线、检测线等6条生产线的总装车间,将可以同时满足4款车型的共线生产。近年来,昆明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昆明制造”落地,并在昆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开展推广和应用。

  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去年12月,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首车下线,此后新能源汽车“昆明制造”便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5月,江铃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总装车间也首车下线。从最初的一片平地到现代化汽车工厂建成、首车下线,短短13个月里项目就已取得了显著进展。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项目同步启动冲压、焊接、涂装车间的建设工作,预计2020年正式投产,项目一期将根据市场需求生产EV3、E400等系列车型,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

  去年,昆明市出台《关于实施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2018—2020年)》,提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抢抓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引进国内主流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和扶持本地汽车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立足云南、覆盖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具有鲜明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根据规划,其中重点承载产业落地的杨林经开区汽车产业园预计2020年产值将达到600亿元。

  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让企业看重昆明市场机遇。“投资新建昆明新能源基地,是江铃集团着力发展新能源车的重要战略举措。”在5月23日举行的江铃新能源昆明基地首车下线仪式上,江铃集团董事长邱天高表示,江铃将以昆明基地为中心,打造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汽车出口企业。

  消费市场增长迅速

  在黄土坡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市民董先生正在试驾一款刚上市的新车,在得知这款车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时,他显得很动心,“试驾的体验感很不错,加上现在技术成熟了,续航里程的增加也提高了车辆实用性。”

  “随着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云南茂臣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鲁群英介绍,今年以来,除了网约车等集体客群外,个人消费者的占比也逐渐提升,“包括北汽、比亚迪在内的比较成熟的车型已经受到了个人消费者的认可。”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昆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9万辆。今年4月,云南能投智慧能源公司与首汽约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今年共同推广新能源网约车5000辆,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市民出行消费中的重要一环。

  周边服务愈发完善

  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逐渐被激发,与昆明市近年来不断完善周边服务设施息息相关。

  去年9月,《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出台,明确将在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并配套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其中,昆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将达到37000辆,新增公共充电桩1100个,新增充电站50座。

  在6月19日全国低碳日省级机关主题活动现场,云南能投智行科技旗下的智慧充电桩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智能终端监测充电量、连接异常立即终止……其开发的智慧“云能充”充电桩设备让新能源汽车充电变得更便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共建成各类充电桩近5000个,其中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点近100个,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充电需求。

  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也让预期的未来市场产品端的竞争更为激烈。“充电桩的建设让消费者不再拘泥于单纯的动力、电池等因素,一些智能运用和安全防护等,也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硬功夫。”昆明一家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人员陆佳表示。(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