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孩子脾气有点怪?专家:可能是斜视造成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黄月英(化名)在医院进行检查 杨峰 摄

  “非常感谢您。”昭通女孩黄月英(化名)在做完斜视手术,顺利恢复视力后对医生表达了感谢。

  原来,19岁的黄月英特别喜欢和朋友一起逛街看电影。但有一次看完电影和朋友一起吃饭并聊起电影3D效果的时候,黄月英发现自己看到电影画面效果和朋友们看到的都不一样,这让她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有问题。

  带着这个疑问,她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了检查。该院小儿眼病与视光科主任王军在问诊的时候发现黄月英说话时不正视自己,话也很少,性格似乎有点怪异。

  经过仔细检查,王军发现黄月英双眼内斜视,无立体视觉,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黄月英的斜视是从小就有,但是家里人并不明白斜视的危害,也没有带她进行过治疗。经过和家人商量,黄月英决定在第二天接受手术治疗。

  术后,黄月英的斜视得到了很好的矫正,立体视觉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出院时,黄月英专门向王军表达了感谢,性格也逐渐开朗。

  王军介绍,12—18岁的孩子基本都会有一段青春叛逆期,这个很多家长都知道该怎么应对。可在现实生活中,家长还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变得有点怪,不爱说话,和他说话也不怎么搭理自己,很多家长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这种情况有很大的几率是孩子因为斜视造成的。”王军表示,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最常见的是内斜视和外斜视,外斜视就是通常所说的“斜白眼”,而内斜视就是通常所说的“对眼”,俗称“斗鸡眼”。

  他表示,斜视对儿童的影响不仅是不够美观,还会妨碍视觉发育。斜视患者往往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看任何物体都是一个平面,没有深度和远度,在就业等方面将受到一定限制。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因为少用而慢慢视力下降或停顿发育,因此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

  王军介绍,根据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临床研究发现,斜视会对孩子的性格造成影响,仔细观察的话能明显感觉斜视孩子与正常孩子有明显的不同,斜视孩子的性格会有点怪,家长应及时发现,并带着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