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迈步从头越——云南百万群众易地扶贫搬迁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7:32: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迈步从头越——云南百万群众易地扶贫搬迁记

  四罗益没有想到自己这辈子会成为一个城镇人。

  他不是没有想过搬离村寨。这位怒族村民所在村寨的生产生活太难了:缺水、缺路、缺电。但怎么搬?搬哪里?搬了后生计在哪里?四罗益没有办法细想。

  机会终于在决战贫困中到来。作为被确定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村寨,四罗益所在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整村实行了易地扶贫搬迁。

  今年春节前,四罗益一家和全村160多户群众一道,喜气洋洋地搬到了邻近乡政府的安置点——一个生活设施一应齐全的现代化小区。

  而今迈步从头越。像四罗益一样,从2016年开始,云南省99.5万群众正在通过易地搬迁彻底摆脱贫困,开启幸福新生活。

  精准识别,“应搬尽搬”

  横断山,路难行。云南美丽的自然风光掩蔽了一些地区的恶劣环境。云南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

  一些高寒山区、边远山区、生态脆弱地区,一方水土承载不了一方人。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响亮号角中,云南省决策层果断布局:克服再多困难也要“应搬尽搬”,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高质量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

  脱贫攻坚的诸多措施中,易地搬迁投入资金最大、涉及面最广、实施最复杂。

  基础在精准识别。“应该搬的一定要搬,不应该搬的一定不搬”。全省以县乡干部、驻村工作队为主要力量逐村、逐户识别,确保对象精准。

  搬迁任务在增加。2016年原定搬迁人口65万人。根据实际,后又增加34.5万人。截至2018年底,65万贫困人口已经完成搬迁。到今年年底,任务将全面完成。

  易地搬迁成为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重要载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全州5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万人,异地搬迁10.2万人。

  位于乌蒙山腹地的昭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80余万人,易地搬迁人口30余万人。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硬骨头,啃硬骨头就必须要有硬办法。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最关键、最管用、最硬的办法。”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说。

  既挪“穷窝”,更断“穷根”

  “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已经为全省如期于2020年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回望“规模空前”的易地搬迁行动,云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尊重群众选择。讲清楚易地搬迁的政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在现实和未来中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易地搬迁的农户均是自愿的,均是签了协议的。”云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服务体系完善。集中安置,聚合资源,确保安置点的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整体配套,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为了慰藉群众的“乡愁”并留下历史“存照”,许多安置点还建设了村史馆。

  产业配套。推行精准脱贫模式,实行安置区建设与搬迁群众后续产业扶持同步推进。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鲁甸县卯家湾两个跨县安置区规划了2万多亩蔬菜基地,可以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同步配套加工企业,可以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

  就业保障。结合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意愿,统筹整合公益性岗位、园区企业、物业管理、东西部对口协作等资源,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支撑。搬迁群众至少享有1项扶持政策,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提供就业岗位。

  盘活土地资源,增加群众收入。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确保搬迁群众“离地不离权”“权随事走”,最大程度盘活林地、耕地、宅基地等资源。

  而今迈步,跨越发展

  学校、超市、幼儿园、敬老院、服装车间……仅从表面看,昭通市昭阳区幸福馨居社区与城市社区没什么不同,事实上确有不同:社区住户是27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来自昭阳区的六个乡镇。

  “成了城里人,还领上了工资,这让我做梦也想不到”,在服装车间每天上班的林惠英连连感慨。2018年,搬迁群众正式入住幸福馨居社区,每户有劳动力的家庭均安排了就业岗位。贫困群众笑逐颜开,其乐融融。

  截至目前,云南省原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入住,新增34.5万人口的安置点均已开工。

  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认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重要支撑,易地扶贫搬迁功在如期啃下脱贫“硬骨头”。

  如期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易地扶贫搬迁为云南如期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行高质量脱贫。最困难的群众在搬迁中实现了产业、服务、就业的配套,一举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并享有了现代化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还融入了现代生活。

  修复生态环境。土地减负,大山增绿。国土资源空间布局大为优化,生态得到了修复。在搬迁后,贫困群众的大部分旧房均已拆除并进行了复垦,全省脱贫搬迁复绿已达676.5万平方米。昭通市完成搬迁后,长江上游、乌蒙山片区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在新的家园,我们有了新的生活。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四罗益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李自良 陈永强 张东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