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一片茶叶的“闯关”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7: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片茶叶的“闯关”之旅 

  

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作为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云茶产业质量管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品牌价值高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之首的普洱茶来说,更是带动云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不二之选。

  话题

  近期,记者走进大益集团的茶园、初制所及车间,透过一片茶叶从鲜叶到成品、从茶园到茶杯的“闯关”经历,探访大益高标准的“全球通”质量管控体系,探寻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茶企模式”。

  启程 从鲜叶到毛茶

  春茶采摘的三月天,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委会,南本老寨的夜晚被茶香萦绕。在村里灯火通明的茶叶初制所,汗流浃背的炒茶汉子们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好让当天采下的鲜叶及时杀青。

  当地茶农王进海家的初制所,就位于他家7000多棵古茶树中的一个山头上。几百年的茶树杆被苔藓、地衣、石斛等各种寄生物缠绕,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茶枝尖向上伸展的春茶嫩芽。

  从采茶到制茶,王家今年雇了四五十名工人为春茶上市忙碌着。但在2017年之前,虽是当地富有的古茶树大户,因销量不确定,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王进海宁愿让芽尖老在树上,也不敢贸然采下。直到2017年,他与大益集团签订供货协议,成为南本老寨村的毛茶指定供应商,可以说,从此就算是旱涝保收了。现在,他每年要向大益集团提供80吨干毛茶,除了自家的7000多棵古树茶、1200多亩乔木茶所产鲜叶,还要向其他村民收购一些。

  过去,南本老寨这个“长”在山头的拉祜族村寨,守着先辈留下的古茶树却过着穷日子。现在,因茶叶有了稳定的销路,全村已经全部脱贫,比如王进海家的年收入就过了百万元。

  能够成为大益集团指定收购的茶叶产区,不仅要看茶树本身的品质,还要看茶农种植和管护的技术,甚至连茶园的土壤、空气都早已经过检测是否合格。曾经,有一个供应点的鲜叶由于相关指标检测不达标,直接就被取消了鲜叶供应资格。而大益集团为做好一款茶,把好原料关,勐海茶厂多位验收员同时集中在一个茶产区的茶农家,前前后后跟踪、把控质量月余也是常事。

  “如果一旦供应商交的茶叶检出质量问题,第一次警告退货,第二次就取消供应商资格。”茶厂驻乡原料采购员腰秀英说。因此,采购员与供应商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把好茶叶种植的第一道关口,确保茶园产出的鲜叶生态、有机。

  花了80万元新建的王家茶叶初制所共有8口大炒锅,炒制时锅温保持在260~280度,为的是从一开始就要把叶温迅速提高至80度以上,以杀死酶的活性,保证茶叶的品质;随后,鲜叶在高温的炒制中绿色渐渐褪去,杀青过的鲜叶经摊凉、揉捻、渥堆、晒干后,与之前的娇嫩相比仿佛已“花容失色”。

  事实上,茶树鲜叶从树上被采摘下来的那一刻开始,既是一段旅程的结束,又是另一段生命的开始。

  入库 从“初诊”到“复诊”

  距南本老寨30多公里的勐海县城,占地700多亩的世界最大普洱茶单体加工厂——大益集团勐海茶厂的门前,一大早从各个山头驶来交茶的20余辆货车排起了长龙。此刻,已晒制干燥的每一批毛茶都在等待最为公平的“密码评审”,但这只是毛茶入库前“体检”的开始。

  每天30车共50批次干毛茶被随机取样编号,原料部的专职密码评审员按既定程序,重复50次开汤对标,为茶叶们认定“身份”。从特级、一至十级、级外,其中一至九级各分两个等,茶叶被分为21个等级,不同的级别和等次有不同的价格,而不合格的则直接被当场退货。每年,有大约30%的毛茶原料不能进入茶厂仓库,提前结束了“大益之旅”。

  密码评审分“干评”和“湿评”。评审员对照不同等级的毛茶实物标准样,看毛茶外形的嫩度(老嫩)、条索(松紧)、整碎、净度、色泽,此为“干评”;“湿评”则是开汤,也就是快速冲泡后的“品和闻”,要求茶汤不得有霉味、馊酸味、严重烟味、异杂味及浑浊现象,不宜有焦糊味、高火味、青叶味。

  勐满镇的供应商岩依罗每年要向茶厂供货150吨,他说:“刚开始我也有过被退货的情况,后经过茶厂培训,收茶时我就把好了关,现在就没出现过了。茶厂的评审定级还是公平公正的,而且都是交茶拿钱。”像岩依罗一样,供货商们不但对评审结果心服口服,茶厂从不赊账的做法也让他们十分满意。

  过了原料评审这关,茶叶的“闯关”仍远未结束。如果说原料评审就像是对茶叶的“初诊”,而入库前的三次专业评审是对茶叶的“复诊”,那么质检部还要通过更为先进的检测仪器,以高出国家标准的5项茶叶农残和重金属等指标进行的精密检测,就像是给茶叶做了一次“核磁共振”。

  “早在2005年大益的茶叶质量就已经实行了终身追溯,每一批出厂的产品都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认证。”勐海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执委会主任委员曾新生介绍,大益的普洱茶从选产区开始,到收购入库前的快速检测、入库后的精密检测,再到再制品的车间检测、成品的内检和外检(第三方检测),等茶叶到了消费者的茶杯时,已经是过了无数个关口。“其中,单是再制品检测这一环节,就要先后通过备料车间、成型车间、包装车间的检测,即使原料没问题,也要防止运输过程中及车间里有污染,上一个车间没问题,不能代表说下一个车间就不用检测。”

  质检 从国标到“全球通”

  曾新生介绍,勐海茶厂每年要收购1万吨左右的毛茶,带动了近30万茶农,因此“质量神经”其实比消费者更为紧张。如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这无论对企业、对茶农来讲,都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符合国标还不是大益的最终追求,而是要用全球通用的标准来衡量。

  大益集团茶品目前已出口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因每个国家的质检标准都不一样,大益就选取了全球各个国家最严格的单项标准,组合成大益自己的标准体系。这样,无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大益的质量标准都能通用,成了名符其实的“全球通”。迄今为止,大益集团出口的200多个普洱茶品种,从来没有被检测出任何问题。2018年,“大益”牌经典7542普洱茶(生茶)被评为2018年度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中的“十大名茶”之首。

  “茶的根本属性是饮品,健康、安全、好喝是个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必须持之以恒、不能马虎大意的要求。对于茶企来讲,打造‘绿色食品牌’不能抽象地讲,而是要落实到一个个产品上,通过茶杯,让消费者真正尝到茶叶的滋味、品味、真味,‘三味一体’才能让云南普洱茶香飘世界,品牌附加值越来越高。” 曾新生说。(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