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大理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3:55: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洱海上的明珠——小普陀。记者赵子忠 摄

  又是暑期,大理旅游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碧波荡漾的洱海,巍峨秀丽的苍山,青瓦白墙的建筑掩映在姹紫嫣红中,金花阿鹏歌声飘扬,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流连忘返。

  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正是大理旅游所呈现出的图景。近年来,大理州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大胆开拓创新,全力开展“旅游革命”,以产业布局调整、重大项目建设、智慧旅游引领、市场秩序整治等为重点,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带动全州全域旅游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洱海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大理市上关镇,白族甲马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瑞龙的家里,从2016年开始,便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过去,他虽然是十里八乡制作甲马的好手,却不曾想到自己家有一天也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今年五一节期间,他们家接待了500多位客人。

  如今的大理,各种各样大众、小众的旅游方式正在被发掘。春日南涧看樱花,夏季鹤庆赏荷,秋季喜洲拍稻田,冬季洱源泡温泉……大理旅游告别了苍洱水陆风光一日游、三道茶歌舞表演等“简单版”,切换为“诗和远方”的“升级版”。喜静,喜闹,欣赏风景,还是感受人文,每个人都能在大理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享受。

  转型发展,这一共识在大理正逐步形成。大理州坚持跳出苍山洱海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坚持把生态和文化作为大理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推动全州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从苍洱单中心向12县市多中心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文旅品牌提升,推进旅游与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洱海流域周边县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转型升级加快,全域旅游均衡发展态势凸显。

  在过去的2018年,苍洱流域接待旅游者1980.28万人次,占全州总接待人数4710万人次的42.66%,比2016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增速放缓27.4个百分点。而同年全州旅游业总收入795亿元,比2016年增加260亿元,增长了49%,旅游产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逐步转型。

  目前,大理古城、宾川鸡足山5A景区创建整改稳步推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4A级景区创建加快。漾濞石门关、剑川石宝山·沙溪古镇4A级景区和洱源西湖、剑川千狮山(满贤林)3A级景区创建启动。崇圣寺三塔、苍山石门关景区智慧景区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重点推进的68个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1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或许下一个暑假,当游客再次光临,就能看到更新鲜、更多元的大理。

  文旅融合打造新引擎

白族扎染

  在“白族扎染之乡”——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大理市璞真扎染博物馆每天都要迎来上千位游客。这儿的重头戏是让游客自己制作扎染,深入感受白族民俗文化。

  作为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的一项探索,自己做一块扎染如今已成为到喜洲的“打卡”项目,丰富了当地旅游的内涵。

  放眼全州,越来越多的地方走上了文旅融合的路子。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这些年来,大理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中,做了很多有效的尝试,深入挖掘融合各地文化的独特旅游产品。“三月街”民族节、巍山小吃节、漾濞核桃节、剑川石宝山歌会、鹤庆奇峰梨花节、南涧樱花节暨跳菜艺术节等节庆,大理三月街民族节环洱海自行车比赛、大理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逐渐成为旅游宣传的一张张名片。

  当前,云南白药大理健康养生创意园、大理古城特色小镇、巍山古城特色小镇、杨丽萍大剧院、太和城遗址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正稳步推进,全州91座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及滇藏自驾旅游线路大理段、房车自驾营地等建设进度也在加快。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文旅品牌,今后将成为大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理古城 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 供图

  “一部手机游云南”升级玩法

  一部手机游云南,畅游大理更轻松。去年10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正式上线运行,大理州开启“旅游革命”,一部手机就解决了游客在大理旅游中的“六急”,它将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实现需求可分析、服务可评价、监管可落实,游客在大理旅游的方式正在改变。

  “在这个APP上订购门票,会有一些优惠,扫码入园更是省去了检票的麻烦。我尤其喜欢上面的‘找厕所’功能,旅游过程中,不论走到哪里,它都可以准确定位,帮我找到附近的厕所。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游客,这个功能真的很棒。”使用过“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湖南游客李晶说,自己一开始下载该APP仅是为了看旅游攻略,没想到上面还有很多实用功能。

  旅游市场的“净”与“竞”

  “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

  主要事实:管理规范,注重信誉

  褒奖事项:上榜表彰

  ……

  大理市易行天下旅行社

  主要事实:指定购物

  查处结果: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

  这是今年5月6日大理州公布的首批旅游红黑名单的内容。“红榜通报表扬,黑榜通报警戒”,自大理州建立旅游经营“红黑榜”通报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已发布通报2期,形成了良性引导机制。

  大理州一直以“零容忍”态度全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规范购物场所、旅行社、导游、属地政府责任,整治各旅游要素之间长期形成的不正当利益输送和相互依存的恶性竞争。2017年以来,全州查处涉旅案件1000余件,处罚旅行社63家次,处罚导游45名。特别是今年以来,侦破全国首例互联网“旅托”诈骗案件,涉案金额900多万元,抓捕涉案人员14人;及时对鹤庆“9·04”专案涉及商业贿赂的27家旅行社和4个人进行最终审判,没收违法所得2080万元,罚款206万元。坚持疏堵结合,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以大理市为试点成立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自今年4月投入运行以来,截至6月25日,共受理退货92起,合计金额106.35万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一起退款23万元。税控建设作为全省试点全面推进,截至5月底全州共推行税控系统用户35093户,2017年8月至2018年底,大理州通过推行税控系统实际增加税费收入1.28亿元,有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近年来,大理的旅游宣传营销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海外游客到大理来旅游、休闲度假。2017年以来,大理与12个客源增长较快的城市开通新航线,优化调减了2条航线、加密6条航线。目前,大理机场拥有航线20条,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77.64万人次,同比增长12.3%。结合直航、动车的开通,加大客源地市场的开拓和巩固工作,强化海外市场营销。结合自助游和新产品、新业态的兴起,还推出“大理百种新玩法”,让大理旅游吸引力、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大理州将以市场整治为保障、以智慧旅游为引领、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原则和大理州推动旅游革命加快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的理念,着力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旅游品质提升、自驾旅游推进、康养旅游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文旅品牌塑造、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等九大工程,实现旅游产业发展新跨越。力争2020年实现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大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杨若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