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普洱市优化营商环境永无“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 10: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是市场经济的细胞,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发展生态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今年1月,省长阮成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是云南的“营商环境提升年”。

  为此,普洱市委、市政府紧抓“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契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市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广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根据《2018年云南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项目总报告》及《普洱市分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云南省营商环境评估普洱市综合得分为71.99分,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96分,位于全省第六位。

  今年普洱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普洱市还存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等系类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难点,普洱市不断加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派送政策“大礼包”,让普洱的营商环境有了新气象,让企业发展有了新动力。

创新政策支持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在2019年,《普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批类、办理类、服务类、登记类、注册类、注销类、减税类、降费类、通关类、施工类及政企沟通机制、投诉机制等方面研究制定改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浓厚发展氛围,激发普洱市场活力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普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普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普洱市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

  这些政策措施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税减负、强化保障、规范管理、保护产权、保障外资、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出了具体的措施。

  正如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所说,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举全市之力打造稳定、公开、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普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高服务水平 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为企业做好服务,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普洱市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市长刘勇说,要以“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办事”的政务服务理念建好政务服务的“门”,设好办理业务的“窗”,织好网上平台的“网”,以更大力度优化政务环境。

  为提升普洱市的营商环境服务水平,普洱市就企业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给出了切实解决措施,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各项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此,普洱市提出了提高政务服务的“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

  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普洱市的营商环境必将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一定能在“营商环境提升年”中当好当好“服务员”

提升政务诚信 依法保护企业利益

  政府是政策制定者与市场治理者、服务者,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健康的市场秩序能否建立,与政府、企业二者之间能否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密切相关。

  为此,普洱市一步完善政企联系服务制度,成立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确保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大提升的工作合力,从而提升企业对政府的信心。

  不仅如此,普洱市还在在全市开展了“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查找普洱市在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并组成专项考察组,到杭州市、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等优等市学习先进的经验,并建立纪律保障机制,出台了《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营商环境提升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来保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落能到实处。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普洱已经按下了“行动键”,一路上没有“休止符”。

  云南网实习记者 黄磨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