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通关“绿色通道”开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21: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开通仪式现场

  6月28日,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自此,越南成为继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国之后,与中国共同开通边境口岸“绿色通道”的第5个邻国。

  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隔河相望,昆明—河口—老街—河内—海防高速公路互连互通,其中越南河内至中国河口距离264公里,车程仅需4个小时。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的区位优势,为中越双方扩大农副产品贸易、打造农副产品进入中国西南地区新通道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中国西部农业大省,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往越南,越南农产品通过云南供应中国市场,双方互补性极强。

开通仪式现场

  自2018年12月28日,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试运行以来,中越双方口岸各管理部门深化监管改革,创新通关模式,合力推进“绿色通道”建设:一是强化快速通关措施,采取“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鼓励企业提前申报、集中申报,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推进“先期机检”、“顺势监管”,充分发挥H986等监管查验设备使用效能,减少农产品损耗,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二是创新监管模式,以产地实施检验、口岸直通放行的通关模式,在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推动进口农产品专业查验场地建设,实现“源头控质量、口岸快验放、场所优监管”,减少农副产品在口岸滞留时间,实现快速通关。三是加大“减证便民”工作力度,实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企业申请,采取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环节、合并同类产品审批申请等便利措施,优化进境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程序,减轻企业负担。

开通仪式现场

  开通当日,记者在河口口岸看到,来自云南宾川的19吨优质鲜葡萄从河口口岸“绿色通道”顺利出口越南。据了解,这是河口某报关公司今年报关出口的第94批葡萄,该批葡萄将运往越南河内。该公司的负责人赵女士介绍,中越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从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出口的农产品即到、即检、即放,通关时间快了,她们出口的新鲜水果很快就能到达越南市场售卖。在通关环节,该公司的货物只要进入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前向海关发送预配舱单,货物进场后向海关申报出口,系统就会自动审核放行。

开通仪式现场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试运行以来,双方农副产品进口和出口基本平衡,均呈加速发展趋势。2019年1-5月,河口口岸出口各类水果12.8万吨,价值14623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3%。生姜、花生、葵花籽等的出口稳中有增;进口木薯片8.3万吨,价值79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6%。边民互市贸易进口火龙果、西瓜、芒果等的货物总量43.7万吨,共计29.9亿人民币,占互市贸易90%以上。

开通仪式现场

  据悉,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的正式开通,将有利于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升农副产品的通关效率,减少鲜活、易腐农副产品损耗,降低进出口环节综合成本,支持扩大中越两国农副产品进出口贸易,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云南网记者 伍平 刘艳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