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金平:金水河口岸边民致富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金平县金水河口岸。

  6月25日早上,距8点开关时间不到,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金水河口岸已是一派热闹的景象。等待拉货的小货车、摩托车在路边有序排列;边民在外场电动伸缩门前等候出境。

  由于头晚出现降雨,金水河口岸的气温较往日稍显凉快。雨水的滋润,让口岸前的凤凰树愈发显得郁郁葱葱。

  来自金水河镇的瑶族女青年盘金梅此时正在排队等待开关。80后的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周有2到3天,她会到口岸对面的越南莱州省封土县帮忙收香蕉。多时一天能赚100元,少时一天能赚60元,和她同行的还有很多小姐妹,赚得多的人每月能赚5000~6000元。

  在口岸,1988年出生、来自金水河村的男青年封强则是帮助参加边民互市贸易的货主拉货。6月25日早上开关后,记者在金水河口岸边民互市A区查验货场碰到拉了一车越南腰果回口岸的他。封强告诉记者,头天下午5 点他就出关了,把车开到对岸的越南停好后,他又返回金水河的家中居住,今早8点他又再次出关把装好货的货车开回来,这样一趟跑下来他大概能赚100元。 

  金水河海关监管科科长李晖介绍,近年来,金平县依托边民互市全力推进“边民互助组”扶贫新模式,目前金水河口岸登记在册的边民共有5000人,平时处于活跃状态的有3000人左右。为了扩大边民参与边民互市的程度,增加就业岗位,2018年10月,借助边民互市拼车改革,金水河口岸边民互市货场经营方政通公司成立了边民互市运输队和装卸队,针对金水河口岸周边的村民贫困户优先安排工作,让有摩托车驾驶证和驾照,以及参加搬货的村民也能够从边民互市中获益。目前,金水河口岸已经完成了边民互市拼车改革,参与边民互市的货物运输车辆达到了210辆,有效促进了金水河口岸边民互市拼车改革落到实处,也大大增加了边民的就业率。

金平县金水河口岸。

  与盘金梅、封强相比,来自金水河村,从事边民互市贸易已有5年的罗婷一家早已尝到了更多的“甜头”。据罗婷介绍,她的全家6口人 ,除了2个孩子外的家人都是边民,平时他们会从越南进洗发水或者拖鞋等生活用品,以及芒果、荔枝、香蕉等季节性时鲜水果过来卖,每天都有4票货,一年下来仅参加边民互市贸易的收入就有4、5万元。另外,家里种植有2000~3000棵橡胶树,平时还会打点零工,全家人日子过得不错。罗婷说,她家所在的金水河村共有300多户人家,几乎每户家庭都参加了边民互市贸易。借力边民互市,她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通过多年的建设,金水河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口岸、多通道 ’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边境贸易总额从1994年的1.4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22.04亿元,增长15.7倍。其中,边民互市贸易额21.67亿元,实现边民总收入812万元。”金水河海关副关长苏勇军介绍,今年,金平县提出了要把金水河—马鹿塘口岸升级为国际口岸,未来将把金水河口岸建成容纳10万人的国际性口岸城市,目前全县正在加快金水河口岸规划建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水河口岸将成为金平县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也将有更多边民从中受益,将为金平实现“稳边、固边、富边、荣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云南网记者 伍平 刘艳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