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绿色发展看普洱】世界茶王·芳香镇沅——镇沅县美丽县城的跨越发展传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7:31:00  来源:云南网

  悠悠南诏,古风邈远;林幽物奇,山雄水美;钟灵毓秀,文化长青;隐隐茶马,三族同兴;栋栋楼宇,古朴而新。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天绘山水

  镇沅县城是一片神奇的发展热土,是一个从哀牢山和无量山密林中长出来的绝色小镇、宜商之城。傣意为“粮仓小镇”,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4223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版图形如一匹奔腾的骏马,养育了21万以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为主的各族人民。镇沅改革发展40年,县城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发展理念,正诉说着一段加快城市提质扩容、建设特色集镇、打造具有诗意盎然、独具魅力人居胜境的“世界茶王·芳香镇沅”美丽县城的城乡变化跨越发展历史传奇。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走进镇沅

  走进镇沅县城,这是一个完全与众不同的城市。群山环抱,依山傍水,绿树成海,楼宇古朴而新,街道整齐干净,空气沁人心脾。无论你走到每一个角落都如同在公园里漫步,身心舒畅至极;干净、宜居、特色如同纯净的空气,无处不在。镇沅县城的“美”不仅仅因为它依山傍水,更是因为多年来县委政府始终坚持全面提升和打造“世界茶王,芳香镇沅”的城市品牌,用打造5A级景区的理念来进行城市建设。以建设“康体养生、山水田园的休闲城市”为目标,坚持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但求精,不求多但求美,不求全只求特。以“绿色、山色、特色”三色抓规划,用“硬”的措施保护天蓝地绿,用“巧”的手法显山露水透绿,用“文”的彰显突出建筑特色。无论你是拾步于幽雅娴静的“双情长廊”、闲庭漫步于垂柳依依的“滨河路”,还是穿行于干净整洁的绿海金山大道、栖身于身心休憩的向阳公园,或者是登民族大剧院之顶妙赏烟波浩渺的“湿地公园”,都可以步步见绿,路路有景,处处感受着县城鲜花胜开、瓜果飘香、天蓝地净的惬意。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天蓝地绿

  镇沅的绿色让人如痴如醉,72%的森林覆盖率和每立方厘米2万多的负氧离子把整个县城置身于一个天然的大氧吧里。多年来,县城已建成了绿化覆盖面积87.4公顷,绿化覆盖率37.2%,公共绿地面积23.8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2平方米的公园小县城。镇沅县相继取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等诸多殊荣。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水天一色

  镇沅的“水色”让人心旷神怡,“水无山则气散而不附,山无水则气寒而不理”,“水”是城市的“血脉”,坐在哀牢小镇水景观旁静静发呆,站在风雨桥远眺补麻河的水天一色,会让你体验到的是一种宿命般邂逅的感觉。以“无量湿地”为代表的水生态建设,正在规划建设的十里滨河长廊、千家寨街区。充分利用植物净化、自然造景、围湖蓄水的措施形成休闲漫步、增湿消暑的乐园。“鸟歌花舞古长廊,青草白沙木栈湾”。湿地公园、补麻河湖坝、千家寨街区是个可以近距离倾听恩乐江水的地方,是大家茶余饭后漫步闲聊的好去处。傍晚时分,斜椅木栏,痴傻恩乐江水远去,内心的烦恼也随之去了。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智慧传承

  时代的新风,将镇沅山水人居美学深植于每个普通百姓的宜居理想之中。镇沅的城乡“特色”让人流连忘返,别具匠心的建筑风格、美丽乡村的重点打造,无处不体现着县委、政府“做特城镇、做美乡村”的理念。通过对老城区“穿衣戴帽”的改造,开发区“哀牢小镇”的特色建筑和待建区“民江河谷”的规划控制,镇沅县城建成了主要以彝族风格为主,融合哈尼族、拉祜族民居特点,体现“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等六大元素的独特建筑风格。庭院式、叠落式、“三丘田”的建筑组合模式使整个县城建筑在整齐中富含变化,统一而不呆板,柔和彝族的火、哈尼族的白鹇、拉祜族的葫芦等图腾图案,彰显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我们是一个创造文化、保护文化的民族,镇沅的文化妙笔生辉,镇沅府文化、盐井文化、茶马文化等城市小品的打造和文化馆、博物馆的建成使镇沅在获得“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平安县城”的基础上,于2005年3月建设的哀牢小镇被国家住建部为第一批全国八大宜居示范小区,成为城镇建设的国家级样板。置身于镇沅“双情长廊”,你可以踏着卵石路面,赏着冷冷而下的瀑布,观着旋转水车,嗅着鲜花芬芳,品着历史墨香,洗去一日的疲惫,唤醒沉睡的记忆;情约双情长廊,品味精美小镇,走在补麻河边,感受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时空穿越;坐在“镇通桥”上听雨赏月,再现古今轮回,情景令人沉醉;双情长廊以叙情、回忆、怀旧为理念,以释放心情为造景,以唐阁、宋阁、元阁、明阁、清阁为建筑特点,以连廊、斗拱、翘脊、壁画为时代标志体现古代文化韵味,倾听盛世唐朝的回音。

  镇沅的夜是宁静的,日落星起,河水打着节拍,水汽随着清风升腾在县城上空游窜,山林清雾似乎听到召唤,缓缓涌来;星月附近的云彩也停步留歇,伴随着城市的灯火劳累一天的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广场舞、打陀螺、漫步、纳凉,尽情享受着镇沅发展变化带来的“芳香”。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美丽县城

  以“北托、南建、东引、西疏、中优”为发展方向,依托北部打造北部精深加工物流区、南部建设文创商贸区、东部打造文旅康养区、西部疏解政务服务功能区和中部建设综合服务文化展示区。以核心带动发展,形成组团布局、景观串联,完善功能、彰显镇沅特色。集中建设区规划形成“一核三带五片区”的空间结构。

  按照“美丽县城”建设的要求,以提升形象、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提升产业和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目的。镇沅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指标要求,对标对表,共梳理出“美丽县城”建设储备建设项目58项(不含附加项),其中“干净”类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8项,计划总投资1.86亿元;“宜居”类计划实施建设项目31项,计划总投资3.87亿元;“特色”类共谋划建设项目8项,计划总投资2.18亿元;“美丽县城”宣传项目1项,投资300万元。计划总投资7.9亿元(不含附加项)。重点是完善县城基本功能、美化生态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形成最美丽省份重要支撑、全域旅游重要目的地、县域经济发展重要载体。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同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镇沅的通用机场和铁路前期工作正在规划中;途径镇沅五个镇120公里的玉临高速已开工建设,2020年前将全线通车,出口离镇沅县城仅7公里,与普大公路在县城旁边形成“十字架”交通网, 镇沅的明天令人神往,交通便捷、城市美丽、产业新兴。

  品味山水之美,追溯人文之脉,拥抱诗意之境,构筑美丽县城。未来的镇沅,将是一个四通八达、交通便捷的城市;未来的镇沅,将是一个人文会萃、宜居、休闲养身的圣地;未来的镇沅,将是一个生态和谐、人居舒适、功能齐全、特色彰显的美丽城市。请到镇沅来,让我们用心走进每座山,走进每条河,走在小镇里,走在人流中,尽情地呼天然氧吧,食生态食品,品醉人香茗,居精品古镇,敞开心扉共同见证“东方因特拉肯”的孕育而生,去感受镇沅无处不在的美好气息和芳香魅力。(镇沅县委宣传部供稿)

美丽县城镇沅 镇沅县委宣传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