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绿色发展看普洱】镇沅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扶贫先扶志,造血胜输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7:31: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镇沅县少数民族多,有12.03万人,占总人口56.6%,其中直过民族“苦聪人”18904人,超过全国的半数。受历史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这里的部分贫困群众游手好闲、好吃懒做、酗酒成瘾、单身啃老,缺乏生活目标,缺乏脱贫信心,缺乏脱贫动力和技能,“等靠要”思想严重,负能量效应和破窗效应突出。同时,有的贫困群众渴望学到脱贫致富技能,又没有参加培训的合理渠道,守着“一亩三分田”早出晚归,却依然改变不了贫困的命运。由此,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应运而生,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10日,一次能够满足60名学员进行集中培训。现已完成培训25期,培训学员1149名,其中回访了23期1041人,903名学员人成功实现转移就业,国外转移就业3人,省外转移就业29人,学员就业率高达86.7%。主要培训模式为“文化+技能+生活+信心”,对深度贫困群众进行钢筋工、建筑工、汽修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并加强“自强、励志、感恩”思想教育,结业后开展职业技能鉴定、颁发证书,并搭建就业平台、持续跟踪管理、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据培训中心负责人艾崇水介绍,中心主要集中培训20—55周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和缺乏技能的深度贫困男性;同步组织培训年龄在18—55周岁,小学以上学历的深度贫困家庭妇女。围绕烤烟、蔬菜、生猪、茶叶等种传统养殖业和建筑、家政、电商等产业,结合市场需求,精准开设种养殖、钢筋工、建筑工、家政服务、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实用性较强。对培训学员开展职业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员由人社部门发培训证书,实现持证上岗。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培训期间,严格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从列队训练、内务评比,从理发、洗澡、刷牙等基本个人卫生进行规范,从宿舍内务、作息时间等基本规律抓起,全面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除不良生活习惯,移风易俗,提振精气神。目前,虽然培训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效解决了深度贫困群众精神荒芜、信念不足、陋习严重、无一技之长、就业无门、增收乏力等问题,但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是缺乏专项资金支持,硬件和软件的改善较为困难,要完成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全覆盖培训资金压力较大。二是县委政府计划将培训中心创办为农民职业技术学校,但因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财政资金等没有落实,不能满足长期培训的需要。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下一步,镇沅县将认真总结开办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中取得的经验,在破解农村“懒汉”难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上再下功夫,以培训农村深度贫困人口为重点,以培训全体农民为目标,积极申报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学校,并在各乡(镇)、各村设立新型职业农民课堂,扩大培训规模,开展多样化、订单式、定向式的技能培训,有效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持续巩固和扩大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

  云南网记者 彭薇 李亚芬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培训中心 李亚芬 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