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文因景成 景藉文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1:41:5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因景成 景藉文传

  华亭寺藏经楼

  文因景成,景藉文传。华亭寺自元延祐七年(1320)建寺至今,近700年的历史之中,从不缺少人文情怀。历代学者鸿儒、名人居士、文人墨客,不吝笔墨,激情讴歌华亭寺,涌现出不可胜数的雄文华章、诗词歌赋、楹联匾额。这些锦绣文章,或画龙点睛或精心描绘,把华亭寺优美的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景观展示得淋漓尽致,成为千古传诵的华亭寺文化瑰宝。

  繁星拱月映华亭

  明嘉靖年间,谪滇状元杨慎应寺僧德林的请求,留下了一副脍炙人口的对联:“一水抱城西,烟霭有无,拄杖僧归苍茫外;群峰朝阁下,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妙笔点染滇池碧鸡山(西山)浩渺空阔,莽莽重山笼罩在烟霭之中的景象。(又,杨慎此联,又被镌刻在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寺景区)

  天王殿弥勒佛神龛处,悬挂的“瘦马御史”钱沣所撰楹联:“青山之高,绿水之长,岂必佛方开口笑;徐行不困,稳地不跌,无妨人自纵心游。”富含深意,别具一格。上联寓庄于谐,把山水之乐境在弥勒的一笑中写出,别致、新颖。下联说游山要稳步徐行,脚踏实地,可以纵心遨游。寓意人生哲理,笑对生活,站稳脚跟。

  藏经楼赵藩撰写的:“谁见碧鸡?玉韫山晖,望祀高文传汉使。曾来白鹤,天澄海净,凌虚清唳拟华亭。”赵藩用汉宣帝遣谏大夫王褒赴滇求金精神马,缥碧之鸡,王褒望祀作《移金马碧鸡颂》的典故和西晋文学家陆机在狱中曾说:“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的典故,寄托了他对金碧湖山的挚爱之情。

  陈荣昌撰写的:“此间乾净土,闻钟磬响,结香火缘,任世变沧桑,依旧住南天佛国;几许往来人,得欢喜门,除烦恼障,是运回金碧,又新开西竺道场。”这副楹联是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革命军第二师第三旅旅长刘正富敬立,陈荣昌撰书,悬挂在华亭寺大雄宝殿的对联。上联称颂世事沧桑变幻,此间仍是南天佛国乾净土;下联赞许往来朝山礼佛人,这里就是金碧西竺新道场。

  此外,还有清康熙戊子年,云南布政使(同年升任贵州巡抚)刘荫枢题写的“气象万千”匾;民国时期,卢汉题写的“宣扬胜业”布匾,唐继尧题写的“靖国云栖禅寺”匾;大雄宝殿周钟岳题写的“瑞云栖止”匾;五百罗汉堂龙云题写的“海不扬波”……

  及至近现代,有一位无论是在书法领域,还是在佛教领域,华亭寺都无法避开的泰斗:赵朴初。1991年元月,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来到正在建盖藏经楼的华亭寺考察。在方丈室,赵朴初与时任方丈开起大和尚进行了交流座谈,时任昆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明有幸亲近了这位当代中国佛教界卓越的领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明大和尚记忆深刻,历历在目。“那天,座谈交流完之后,大家与朴老一同在方丈室外拍了一张合影照。只是房子的样式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原来老的房子已经拆掉了。”心明大和尚指着现在方丈室外的小院子说,当时合影留念的时候,开起大和尚向朴老提出,希望为在建的藏经楼留一幅墨宝,朴老听后非常高兴,欣然答应。思考了片刻,盏茶的功夫,朴老写下了这副今天悬挂在藏经楼的对联:“当知是处恭敬供养,不可以百千万劫说其功德;若復有人受持读诵,已非于三四五佛种诸善根。”在题写这副对联的过程当中,昆明市东川区正在恢复祝国寺,借这此机会,朴老也为祝国寺题写了一幅“祝国禅寺”的寺匾。“这也是赵朴初老先生1990年底至1991年初来云南时留下的两件作品。”心明大和尚说。

  如果把华亭寺比作皓月,这些名人巨匠留下的楹联匾额,犹如璀璨的繁星守护着华亭寺,天地为证,日月可鉴。

  郞森与华亭再续佛缘

  进入到当代,郞森、周善甫、李群杰、冯国语、杨修品、孙建东、刘勇等,这些享誉海内外的书画名家,也如历代先辈一样,默默地为华亭寺奉献着,不求回报。

  同是1991年,师从李苦禅,当今写意花鸟画坛屈指可数的重要代表画家,昆明人郞森,为华亭寺创作了一幅《虚云和尚法相》图。“这幅作品是郞森先生辛未年(1991年)创作的。”心明大和尚说,当时他陪同开起大和尚到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参加虚云纪念堂落成开光法务活动。活动结束以后,我们从九江坐船到重庆。时值中秋佳节,重庆罗汉寺的方丈竺霞法师邀请开起大和尚和他留在罗汉寺共度中秋。竺霞法师和开起大和尚是老朋友,也是云南佛教界的老朋友,和云南的感情非常深厚,老友见面分外亲切。当时的罗汉寺正在建藏经楼,我们住在上客堂。在罗汉寺过完中秋节后,他和开起大和尚就回到了昆明。得知他们回来后,郞森先生带着虚老的画像,来到华亭寺见开起大和尚,并和开起大和尚说起此次来的目的,是为了了一桩心愿:为华亭寺捐赠一幅画作。

  心明大和尚说,因为郞森先生是佛教徒,法名修慈,所以创作这幅画的时候,他格外用心,从制绢、染色到装裱都是亲手制作,不假手于人。郞森先生与开起大和尚见面后,就把这幅画送到了开起大和尚手中。开起大和尚打开看过后,说画得不像。郞森先生听后,心里非常失落,也很沮丧,于是把这幅画带回了家。事隔多年后,心明大和尚在昆明居士林见到了这幅画,才得知郞森先生把这幅画供奉在了居士林。心明大和尚就向居士林提出,现在华亭寺正在建设虚云纪念堂,希望这幅画能够回到华亭寺。没有想到的是,居士林正有此意,随即将这幅画交给了心明大和尚。

  “郞森先生创作这幅画的初衷,就是为了把它供奉在华亭寺。是因为开起大和尚说画得不像,郞森只好将这幅画供奉在了居士林。”心明大和尚说,他认为这幅画是郞森先生创作的一幅人物精品之作,画得非常好,堪称经典。 2009年,这幅画作由居士林重新回到了华亭寺。后来,郞森先生得知此事后,还专门来到华亭寺,询问起心明大和尚这幅画的近况,心明大和尚告诉他,已经从居士林拿回来了。郞森听后非常高兴,说想看一看,心明大和尚拿出这幅画给郞森看时,他一边看一边激动地说,终于完成了一桩心愿。从这件事以后,郞森先生与华亭寺因缘再续。此后,他又为华亭寺创作了一幅大尺幅的《山茶本龙颜拈花在华亭》茶花图。

  心明大和尚说起郞森创作这幅山茶花时,还有一段小故事。郞森创作这幅画,是希望通过画来凝固童年时期在华亭寺的记忆。为此,郞森花费了很长时间。每次,只要从北京回来,郞森必到华亭寺走走看看,抚摸儿时爬过的栏杆,坐在小时候坐过的石凳子上,看着满园的花花草草,沉思半天。郞森的脑海里,一面在不停地回放着童年的记忆,一面又在不断地记录着眼前所见所感。几年过后,一幅大型的茶花图终于在郞森手里完成了。郞森兴奋地给远在千里的心明大和尚打电话,邀请心明大和尚去北京看看这幅画。得知作品已经完成,心明大和尚非常高兴,如约来到了郞森先生家里,看到这幅作品已经挂在墙上了,独缺落款。心明大和尚随即问起原因来,郞森说不知该写点什么,这也是请心明大和尚来家中的原因之一,他想听听心明大和尚的意见。心明大和尚问他画这幅画的背景是什么,郞森先生就回忆了小时候祖母带他到华亭寺参加法会的情形,他要把小时候的回忆画入这幅画里。当他们聊到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时,郞森问心明大和尚:山茶有没有其他的名称?心明大和尚告诉郞森,山茶也叫龙颜花。郞森听后,觉得龙颜花这个名字好,写山茶太直白了,于是提笔写下了“山茶本龙颜,拈花在华亭”这句落款。旁边同时记录了一段他儿时和祖母来华亭寺的一些情景,这样这幅作品才算最终完成。“这幅作品也是郞森先生继1991年到1998年时隔8年后,与华亭寺再续因缘之作。”心明大和尚说。

  文化泰斗泼墨显赤心

  谈及郞森创作的《虚云和尚法相》图,心明大和尚说,与之相关的,还有两位先生必须提一下,一位是周善甫,一位是李群杰。两位老先生都是云南文化界的泰斗,同时也是云南书法大家,他们都是云南丽江的纳西族。李群杰担任过云南书协主席、省文史馆馆长,周善甫先生是书法家,省文史馆馆员。前一段时间,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为李群杰先生在省博物馆举办了一次书法作品展览和研讨会。心明大和尚都与两位老先生结过缘,20世纪90年代中期,记忆当中是一个冬天,梅花盛开的时候,两位老人来到了华亭寺,心明大和尚把两位老人请到方丈室小聚品茶,谈古典文学和佛学,眼见谈的时间差不多了,心明大和尚送两位老人出华亭寺的时候,看到盛开的梅花,周善甫先生指着梅花对心明大和尚说:“师父你性格刚烈,有冰霜傲骨,就像这绽开的梅花一样。”他说人不可傲慢,但不能缺了冰霜傲骨。

  心明大和尚说,这既是在说他,也是在说周善甫自己。因为老人家经历过很多苦难,之所以不屈不折,百折不挠,是因为周老也有梅花的品格。旁边的李群杰先生听着周善甫所说的话,点头表示认同。心明大和尚也借这个机会对李老说,郞森先生为虚老创作了一幅法相,是否能够请李老为这幅画题写一副对联,李老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说好好琢磨琢磨。回去后,李老非常谨慎地参照虚云年谱,写下了“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可以这样说,郞森先生成就了虚云法相,李群杰先生成就了这副对联。(王德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