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7:15: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⑦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能力。这次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更好地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唯实、工作务实、作风扎实。

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安排,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尤其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及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进行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寻找抓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开展大调研活动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要坚持调查和研究并重,通过对调查情况的深入分析、研究、论证,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实际、注重实效,确保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实事求是是调查研究的本质要求,必须加强调研过程监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定期通报违纪违规问题,处理调研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和弄虚作假行为。严明调研纪律,做到调研出行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加强调研统筹,不扎堆、不扰民;确保调研质量,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走马观花的调研,用心用情发现和解决问题,充分体现调查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我们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实践中不断增长能力本领,创造新的业绩。(云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