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浪潮昆明云计算中心助推大数据产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20:14: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浪潮昆明云计算创新中心。记者 赵岗 摄

  一进入浪潮昆明云计算创新中心,“嗡嗡”声不绝于耳,随即浪潮的第一台服务器、研制的第一块芯片映入眼帘。6月27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昆明市(滇中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走进浪潮昆明云计算创新中心。

  在浪潮昆明云计算创新中心服务器数据终端展示处,共计458个业务系统的数据统计一览无余。这些服务器管理着昆明市政务外网和互联网托管机柜,目前承载了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林业交易(收储)中心、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昆明市政务云中心、“智慧呈贡”大数据中心等48家平台的数据处理。

  “浪潮集团有四大产业群组,分别是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这四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浪潮集团在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016亿元。”浪潮昆明代表处副总经理余熠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12月——昆明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浪潮集团在呈贡信息产业园投资20亿,打造浪潮昆明云计算产业园,并以此为依托,与昆明市政府合作建设了昆明政务云中心。按照政务信息资源“聚、通、用”三步走的思路,整合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全面提升昆明市电子政务能力,带动昆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6年6月——浪潮与昆明市工信委签订了《昆明市政务云服务采购项目合同》,为全市各委、办、局提供统一的硬件设施、基础数据库、应用支撑平台和通用软件共享服务。合同总额1.23亿元,服务为期5年。

  2016年11月4日——浪潮参加昆明市呈贡信息产业园签约仪式。浪潮“百城万客”正式签约落户昆明,浪潮向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赠送价值2000万元数据资源使用权。

  2017年9月25日——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揭牌仪式成功举行,作为浪潮云在全国规划布局的七大核心节点之一,昆明云计算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规划用地88亩,一期用地30亩。

  云计算中心全面建成后可容纳2000个机柜,具备4.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支撑能力,主要性能标准将达到T3+标准,综合可靠性达到99.99%,可为用户提供面向各类应用的IT支撑服务。

  为开展全市信息系统业务上云工作,截至2018年12月,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累计投入963台物理机以及其他配套设备63套,共开通718台虚拟机。完成了44家单位,共计403个业务系统的迁移上云工作,另有工商、人社、住建等单位的迁移方案目前正在评审中。

  上云的全市56家单位已基本实现对业务系统的归口管理、物理集中、统一服务工作,政务信息资源全面整合、服务全市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昆明政务云获得了“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并在2018年6月作为浪潮政务云典型案例,向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汇报。

  另外,2018年1月,浪潮向昆明市提出了“快速搭建昆明政府数据整合与开放平台,实现政务云1.0向政务云2.0的转变”的建议,建议依托昆明市政务云平台,由浪潮免费部署昆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平台(软件部分),加速推动昆明政务信息资源“聚、通、用”的建设进程,请示得到了昆明市的批复同意。

  在市工信委支持下,2018年7月,浪潮基于昆明市政务云平台完成了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平台部署,并完成与浪潮承建的国家平台和省级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

  2018年12月,浪潮完成了昆明市18个区县、72家市级单位的目录梳理,共收集目录总数为6836个,信息项37919个,实现快速、标准的数据接入。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