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大关县多措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7:30:39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大关县多措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大关县委教育工委、教育体育局多措施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长、校(园)书记、校(园)长为成员的大关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法规监审股,负责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日常工作,确保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明确目标,对标排查问题。为使大关县师德师风得到根本性改变,本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以下问题:第一是经商办企业的教师,第二是工作自由随意者,第三是排斥歧视后进生、随意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训斥家长的行为,第四是违规组织或参与校外有偿辅导和补课者,第五课堂教学无准备的老师,第六是参与经营或推销教辅资料者,第七是猥亵性侵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工作时间内饮酒、参与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第八是侵占校产、乱搭乱建等行为。第九是校园内严禁停放私人车辆,第十是不遵守殡葬改革、征地拆迁、优抚救济、农危改、村规民约等相关规定的行为,第十一是财务资产管理混乱、乱收费、挤占、挪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钱物等行为,第十二是涉黑涉恶、扫黑除恶中消极应对、为涉黑涉恶对象充当“保护伞”或为其不法行为提供帮助等行为,第十三是参与邪教或违规参与宗教活动等行为,第十四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积极主动,不作为、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等行为,第十五是其他违反师德师风或违纪违法等行为。对照整治目标,采取自己主动找、同事帮助点、家长学生协助提等多种形式,进行一次问题大排查。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第一各校(园)要及时召开动员会,把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员工,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广泛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的目的及相关要求。第二是通过校报、墙报、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树立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典型,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四是加强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校(园)要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师德师风有关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集中学习、自学、相互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云南省中小学教师“十个严禁”》和禁止乱收费、乱补课、乱定教辅等相关规定,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遵纪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将良好的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是承诺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第一是各校(园)要组织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和其他相关人员参与的公开承诺和宣誓仪式。第二是各校(园)要组织教师向社会公开作出师德师风“承诺”,并将承诺内容由承诺教师分别签字后公布在学校宣传橱窗的醒目位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六完善机制,严格师德考核。各学校(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构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常规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师德考核,建立个人师德档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绩效考评、职务聘任、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学校、教师之间层层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教师将按照相关制度进行严肃处理。

  七是选树典型,注重示范引领。以教师节表彰会为契机,联同乡镇党委政府表彰奖励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等,鼓励肯定教师“为学、为师”的崇高师魂。充分借助大关视台、大关新闻、大关教育等媒体,重点对荣获国家、省、市、县和乡(镇)表彰的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进行挖掘报道,全面营造重德养德浓厚氛围。

  八是夯实责任,加大问责惩处。严格执行师德建设督导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督促校长加强监管教育,坚决做到有苗头即打、有举报即查。对已落实的工作问效果、正在落实的查进度、尚未落实的找原因、落实不力的追责任,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认真的人”,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乱作为”的严肃惩治、“慢作为”的限期整改。充分发挥师德师风监督员作用,重点对家长反响强烈、投诉举报较多的学校开展督查,确保责任全面压实落地。以投诉举报为线索源头,开展师德师风重点整治和暑期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教育“四乱”、违规体罚学生及个人作风不端等行为进行排查打击和追责问责。(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