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放创新之城】云南保山1-5月进出口总额达38126万美元 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8:57: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保山市外贸进出口完成41802万美元,同比增长31%,突破4亿美元大关,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速,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1-5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8126万美元,同比增长66.8%(下同),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进口继续保持向好态势,“稳出口、增进口”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稳中向好。

  据了解,近年来,保山市努力推动商务涉外领域各项工作,全市外贸进出口规模日渐提升、对缅农业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一线两园”和跨境物流融合一体的开放型经济体系逐渐形成、边境口岸和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通关便利化水平日渐提升,对促进对外人文、经贸、医疗、教育等领域纵深交流合作奠定了深厚基础。除了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还有以下特点。

  对缅农业投资合作蓬勃发展

  全市现有22户企业(含10户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在缅北地区开展香蕉、橡胶、茶叶、玉米、水稻、甘蔗、木薯等10余个品种的农业投资合作,种植面积达60余万亩,累计投资近11亿元人民币。

  项目实施以来,带动了边境口岸经济繁荣,有力推动了缅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境外香蕉种植为例,年均吸纳当地缅籍员工2万余人,当地务工人员收入达1200-1500元人民币/月左右,较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上缴缅方税收逐年增加,为缅北经济提升发展提供了支柱性的税收来源。

  境外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曼德勒保山缪达经合区二期项目已完成商务及发改备案工作,2019年2季度项目全面动工。同时,猴桥-甘拜地边合区项目已启动了克钦邦甘拜地的开发建设,2019年1月,已完成了一期203亩项目用地的地形图测量、初步规划、土地收储及场地平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

  此外,密支那工业园区项目与缅方已达成系列重要共识,为下步项目合作协议的商定和签署奠定了坚实基础,与缅甸方商签合作协议及缅甸投资委员会(MIC)投资许可办理工作正在推进,争取年内启动区工程开工建设。

  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自2011年启动猴桥口岸迁建工程以来,保山市商务部门持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联检楼、查验货场、联检部门配套设施、查验设备设施等一系列工程,投资总额约2亿元;不但增强了口岸功能,口岸通道基础设施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积极推进腾冲机场口岸建设项目,新建T2航站楼已经建成,并于8月20日投入试运行。T1航站楼进入清空改造阶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通国际航班。

  值得一提的是,在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方面。“单一窗口”报关报检业务覆盖率全省名列前茅,通关时间达到再压缩1/3的目标要求。同时,全市边民互市连续3年实现大幅增长。边民互市成为全市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支撑,为促进口岸繁荣和兴边富民作出贡献。

  跨境物流体系已初步形成

  以云南瑞和锦程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相关跨境物流企业已在保山、瑞丽、缅甸甘拜地、密支那、曼德勒、八莫、仰光、皎漂等地投资建设公铁联运和通用集散型物流基地,为保山市跨境物流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建成后,将开辟中国通向印度洋的又一陆上道路,形成有利的地缘战略。保山作为中缅经济走廊昆明—仰光、皎漂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保山—腾冲(瑞丽)—曼德勒—仰光(皎漂)—印度洋,作为保山建设新的“丝路永昌”的通道选择将成为现实。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据了解,保山市现有10余家企业涉足跨境电子商务业务,2018年全市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278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2019年内积极加强与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相关知名平台合作,对40多户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相关企业及个体进行了业务指导,指导相关企业试行开展直购进口、保税进口、B2C出口、B2B出口四种模式的进出口业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设立“海外仓”“前置仓”“边境仓”、配送中心和售后服务网络,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品牌。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