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剑川老君山下这个小村庄变身游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7:4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载歌载舞 剑川老君山下这个小村庄变身游客打卡地

  群游客身着彝族服饰,体验彝村生活。

  “开心彝栈”的老板杨禄森是典型的彝族汉子,妈妈陆务江是电影《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网红明星。

  剑川县羊岺乡大佛殿村,位于“滇山之祖”老君山脚下。这里有茂密的森林植被和丰富的高山草场资源,生态环境良好,是一个美丽的高原特色彝家山寨。老君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汇成一条条溪流穿村而过,让这座小小的山村充满了灵动的气息。近年来,在剑川老君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大佛殿村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稳,1家、2家……客栈发展起来了, 来村里旅游的人一天天多了起来,同时也带动农家乐、土特产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看到商机,他在家乡发展旅游业

  村里68岁的彝族老奶奶陆务江,因主演由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投资拍摄的脱贫攻坚微电影《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成为村里村外人人皆知的“网红明星”,每个来到村里的游客,都要来找她合影留念。

  她的儿子杨禄森今年37岁,曾经在外打工多年。在他出门打工这几年,家乡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他还记得2010年,外出打工时,从大佛殿村通往外界的山路,是一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当他2014年从广东回来时,水泥路已铺到了家门口。村里修起了步行游道、停车场,村民每年火把节打歌的小广场也变成了漂亮的水泥广场,还配套了垃圾桶、路灯,安装了各种公共服务设施。

  看到在家乡也有发展的机会,杨禄森不想再外出打工了。他在驻村扶贫队员的帮助下, 申请到了省扶贫办5万元农家乐创业扶持资金,装修了供游客休闲的小亭子,买了两台山地摩托车,在自己家的老院子里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开心彝栈”。还贴息贷款8万元开起了客栈,共有4个房间。

  杨禄森还买了越野车,专门为游客设计了一条徒步老君山旅游线路:他为游客准备好早点、午餐,用越野车送客人到老君山脚下,带着客人徒步上山,当天往返,每趟收取200元~300元向导费。

  “回来开农家乐发展旅游业以前,我在广东打工,媳妇在家种白芸豆、洋芋,到附近打打零工,全家人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做起旅游业,每个月除了开支,纯收入还有4000元左右。”杨禄森说,去年到今年,他家平均每天接待一桌游客吃饭,年收入6万元左右。

  打破传统,吸引四面八方自驾客

  在杨禄森的带动下,堂弟家也于去年8月开起了村里第二家客栈:格桑拉彝庄。堂弟家的客栈有5个房间,每到周末、黄金周,开心彝栈爆满,住不下的客人就被送到格桑拉彝庄住宿。剑川旅游委还给开心彝栈扶持了一套投影仪,每天傍晚,上小学的侄儿侄女们就到开心彝栈来,领着客人跳舞唱歌,很受游客欢迎。

  “现在村里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又开起了两家农家乐和一家客栈,村里的相关产业也被带动起来了。一个侄子养鸡、种菜,供给农家乐。我家今年养了6头猪做烟熏肉,都不够卖,还带动了村民发展养殖业。堂哥种了900多棵果木,其中700多棵苹果,明年就可供游客采摘。”杨禄森说。他成了大佛殿村发展旅游业脱贫致富路上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大佛殿村地处“三江并流”剑川老君山区域前导进入核心区域最近的路线,离老君山主峰及圣山龙潭仅为12公里。2013年,被列为“云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2017年3月,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大佛殿村所属的羊岑乡地处怒江兰坪、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交通节点,羊岑至怒江兰坪78公里,羊岑至香格里拉维西137公里、羊岑至丽江104公里、羊岑至大理147公里,随着维西-兰坪高速、丽江-鹤庆-剑川-兰坪高速、大理-漾濞-云龙-兰坪高速、大丽城际铁路的相继开工建设,剑川特别是羊岑乡旅游交通黄金节点优势突显。

  随着大佛殿村旅游业的兴起,各级党委政府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高原生态土特产(蜂蜜、松花粉、青刺果油、白芸豆、花椒、花心洋芋等),打造“千头优质肉牛,万只黑山羊”基地,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通过大佛殿旅游专业合作社实施优质有机农产品再孵化工程,通过村集体资源、资金入股的方式,开展股份合作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夯实农村发展后劲。

  来村里旅游的人一天天多了起来。游山、玩水、品尝农家特色菜肴之余,村里还发展起了电子商务,土鸡、蜂蜜、青刺果油、洋芋也成了俏销产品。就连过去不值钱的黑山羊,四五十斤的一只,也能卖到1000多元。2018年,共有2万多人次自驾游客纷至沓来。

  一村一景,激活乡村民俗文化

  剑川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县有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中1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含建档立卡贫困村16个)。近来年,剑川县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依托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民族文化浓郁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在发展乡村旅游进程中,剑川县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通过整合扶贫开发、民族团结示范、安全饮水、农村环境整治、易地搬迁、厕所革命等项目和资金,逐年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抓好乡村道路建设、民居改造、旅游公厕建设、民宿客栈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提高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水平。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结合搬迁的贫困群众大多是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的实际,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和景观景点建设,把每一个搬迁点都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民俗文化浓郁的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目前,全县“农家乐”发展到36个,农村客栈发展到118个,从业人员达243人,其中贫困群众36人。

  2014年以来,全县实现4个贫困乡镇和1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5938户24861人退出。目前尚有30个贫困村,未脱贫人口6392人,贫困发生率4.05%,计划今年实现30个村出列、4500人以上出列,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在旅游扶贫开发中,不少古民居通过改造成特色客栈和“农家乐”,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改变了村民以往“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窘境,增强了群众对古村落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意识,目前,剑川县已成为大理州乃至全省传统村落群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之一,民族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弘扬。(记者 秦蒙琳 宋金艳 杨茜 资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