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药青蒿素成中药国际化先导 “产业走出去”助推海外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2:06: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昆明市(滇中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走进昆药集团。记者了解到,青蒿素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传统中医药给人类的最大礼物之一”,在其研发及产业化的过程中,昆药集团作为最初的参与者,为青蒿素新药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昆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回望与青蒿素结缘近50年的漫长之旅,昆药集团生产的青蒿素系列产品,拯救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与此同时,青蒿素已成为中国医药国际化的先导,推动中医药获得全球广泛认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中医药国际化,不仅是昆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寄托着以中医药造福人类的梦想。

  简陋实验室迎来抗疟新药突破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该项目动用了超过60家科研机构及大约500名科学家,旨在研发一种新的抗疟疾药物。当时,昆药集团的前身昆明制药厂参与了此项研发工作,与屠呦呦教授共同踏上了研制抗疟新药的艰辛之路。

  1972年,屠呦呦团队最终发现青蒿素的神奇功效。在1979-1983年四年的时间里,昆药工作人员在简陋的实验室里进行了数千次的实验,并对各种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1984年,昆药成立了中试车间,经过8年奋战,1987年国家卫生部批准了昆药集团生产蒿甲醚原料和蒿甲醚注射液两个一类新药。自此,昆药成为第一家将青蒿素类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企业。

  青蒿素拯救非洲数百万生命

  蒿甲醚从研发到产业化发展,昆药经历了中国医药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成为国内医药产品率先与国际接轨的药企。不但为世界医药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加快了中国药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进程。

  2014年,昆药集团大股东华立集团定向增资昆药12.5亿元,用于收购北京华方科泰,此举使得昆药集团拥有了青蒿素业务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也是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

  经过在非洲地区近20年的耕耘,昆药青蒿素类产品已成为非洲最好的中国抗疟品牌之一,拯救了数百万的生命。昆药就此积极加快“走出去”,不仅在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设立了子公司,还在非洲40多个国家完成了抗疟药品注册经营手续。昆药员工与非洲人民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非洲国家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民间大使。

  在青蒿素产业化、国际化的积淀上,昆药继续在创新中将中国青蒿素产业发扬光大,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在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二次开发领域,昆药集团与屠呦呦教授团队合作的“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2018年已进入临床二期,该项目有望填补红斑狼疮有效治疗领域的空白,为人类治疗免疫性疾病作出重大贡献。

  昆药中药国际化布局全球

  以青蒿素产业为切口,昆药带动更多的传统中药走进国际市场。20世纪初期,昆药从亚太地区,向非洲、北美洲开展三七系列产品的注册及市场推广工作,开启了三七药用价值推广的国际化浪潮,不断推动我国传统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昆药海外战略转型升级,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在非洲,昆药已初步完成乌干达诊断中心项目规划,并计划在此建立医疗中心等项目,开展药品或医疗器械的本地化生产,持续助力非洲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推动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在北美,昆药先后投资美国Rani、CPI、RiMO等国际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坚持发展创新药、走国际化研发创新道路;在中亚,乌兹甘草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将以此为起点从“中亚经济圈”辐射 “欧洲经济圈”……

  未来,昆药将持续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不断深耕大健康领域,立志成为国际化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力争造福全球人类健康。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