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纪录片《戏影人生》获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共同胜利”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0: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戏影人生》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五届塞瓦斯托波尔“共同胜利”国际影视节上,云南纪录片《戏影人生》凭借着精良的制作和艺术感染力从来自俄罗斯、中国、美国、意大利等35个国家500多部参赛影片中夺得本届国际影视节“评委会特别奖”。

腾冲皮影 记者 杨之辉 摄

  作为“手工电影”及现代电影的始祖,皮影戏自流传到腾冲以来,曾经为当地人带来无穷的快乐。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腾冲皮影也和其他地方皮影艺术一样,渐渐地失去了原来的辉煌……而有位古稀老人却一直“守”着这门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他就是腾冲市固东镇刘家寨皮影戏第四代传人刘永周。《戏影人生》(英文片名:LIVING SHADOW)讲述的正是腾冲皮影刘永周老艺人的传奇故事。

  据介绍,该纪录片由朱万领担任导演,刘琼担任制片人,陶敏、王肖蒙担任出品人,云南大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评委会特别奖”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获得者、《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导演弗拉基米尔·缅绍夫亲笔签发。

腾冲皮影 记者 杨之辉 摄

  腾冲皮影是一种云南腾冲民间喜闻乐见、流传久远的传统艺术形式。主要流传于云南省腾冲县一带,当地称“灯影子”、“皮人戏”,还有的叫它“土电影”。腾冲皮影剧善于表演古代战争神话故事,刀刀枪枪、云云雾雾,人喊马嘶,十分热闹,具有浓烈的爱国主义及浪漫主义色彩。

腾冲皮影 记者 杨之辉 摄

  腾冲皮影剧目丰富,多取材于传奇、演义及民间故事等,尤以三国戏、列国戏、封神戏、水浒戏、西游戏、说唐、说岳、薛家将、杨家将等连台本戏居多,影人多以牛皮制成,形体较大,高约50厘米,造型朴实。

 评委会特别奖 记者 杨之辉 摄

  始于2004年的塞瓦斯托波尔国际影视节也称“共同胜利”国际影视节,由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主办,每年在前苏联五大英雄城市之一、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的海滨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举行。今年是该电影节举办第十五届,声势比往年盛大。担任评委会主席的是俄罗斯著名导演,人民演员,功勋艺术家,奥斯卡最佳导演获得者缅绍夫。本届电影节吸引了俄罗斯及中国,美国,意大利,法国,以色列,瑞士,韩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35个国家500多部影片参赛参展。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