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发展看普洱】云南墨江县:震后重建稳步推进 预计2020年10月底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6:29: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墨江县城一角。李奕澄

连日来,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曼平村大平掌组的震后恢复重建安置点内,工人们正争分夺秒的加紧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通关镇丙蚌村尖山、那过米村民小组的震后重建安置点,村民的住房基本建成完工,且有部分群众已经搬进了新居……

“你看看这个广场多宽敞,等安上路灯我们也要在村里搞演出。”今年60多岁的联珠镇村民罗琼英,一有空就来看新家园的建设情况。但最令她开心的是,新村配套建设了文化活动场所、卫生室、养殖小区及停车场等现代服务设施。

在2018年9月8日,墨江县发生了5.9级地震,共造成全县10.48万人受灾10977户民房受损,导致交通、水利、市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

为确保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墨江县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脱贫攻坚和恢复重建齐头并进,科学编制恢复重建规划。目前,该县基本完成了受损民房拆除重建和维修加固,有效恢复受损学校、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计划到2020年10月底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恢复重建民房建设

为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墨江县及时成立了恢复重建指挥部,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指挥长”;建立县级负责人包重灾乡(镇)和重灾村,科级负责人包村和村民小组,一般干部包户的恢复重建包保责任制,实现受灾较重的5个乡(镇)32个行政村482个村民小组包保工作全覆盖,营造出“抗震救灾不结束、包保责任不脱钩,恢复重建未完成、包保工作不脱责”的良好氛围。

在推进恢复重建民房建设工作中,墨江县坚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农村危房改造扶持标准相一致的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恢复重建民房维修加固每户给予1.5万元补助,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4万元,非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3.5万元。

根据2019年5月1日锁定的各乡(镇)上报民房建设情况,全县需建设民房34702户,其中墨江5.9级地震恢复重建21788户(拆除重建14215户,修缮加固7246户,进城安置327户),目前已开工建设33338户,开工率达96.93%,已有9951户顺利竣工。

同时,墨江县还坚持“小组变大组、小寨并大寨”的原则,按照“鼓励引导受灾农户向交通沿线、地势平缓区域、集镇附近、县城周边等集中搬迁安置”的思路,统筹考虑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科学做好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的选址规划等相关工作。

针对实际的受灾情况,全县规划实施集中安置点65个,共涉及受灾群众3322户。目前,已顺利开工3281户,竣工97户。

稳步推进灾后重建项目,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5月27日,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到墨江县调研脱贫攻坚、地震恢复重建等工作时强调,要聚焦安置点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配套推进基础设施、主导产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综合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而早在前期落实的工作中,墨江县便紧紧围绕着全面恢复公共基础设施、稳步实施公共服务项目、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展开,目前灾区的交通、水利、能源、通讯、文体广电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截至目前,灾区应急抢险、乡道撤并建制公路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直过民族自然村通畅工程已全部启动;应急抢险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所有建设任务的85%,完成投资510万元;共实施9个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正有序推动项目的实施。

同时,该县的龙坝、坝溜镇教学综合楼与学生宿舍楼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竣工,正组织验收;县幼儿园、县城小学等4所学校的地震加固改造项目已实施完成;地震恢复重建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共投资1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此外,墨江县还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继续做好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严防遭受地质灾害的侵袭。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共实施搬迁避让2019户,工程治理62个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实行挂图作战,到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在落实推进恢复重建工作中,墨江县将继续落实好普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加强与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和沟通,充分挖掘政策红利,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投入到震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确保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按规划和要求有序推进。

同时,压紧压实各乡(镇)民房建设主体责任,继续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工作;压实部门要素保障责任,继续做好建材价格监管,密切监测建材市场商品价格,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民房建设物资供应;继续抓好道路保通工作,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及时排险除危,确保恢复重建物资运输。

目前,墨江县政府已制定出民房建设工期倒排方案,围绕到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同时,明确所有民房建设任务于2020年6月底实现100%竣工,于同年9月30日前实现100%搬迁入住,举全县之力保障群众拥有安全住房。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