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用好国家政策撬动百亿扶贫资金 云南首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4:07: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丹 通讯员 宋红霞)日前,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和姚安县的我省首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项目”(下称“增减挂钩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我省用好国家政策开辟脱贫攻坚资金新渠道做出了积极成功地探索。

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是脱贫进入攻坚期后,国家自然资源部“翻箱倒柜、倾囊相助”出台的一项“含金量”极高的扶贫政策。政策鼓励各地将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复垦为耕地和其他农用地(即:拆旧),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乡建设(即:建新),把在城市实现的土地增值收益用于支持“三农”建设和脱贫。政策“含金量”重点是在保障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的同时,允许节余的用地指标在省内、省外有偿流转使用,为脱贫攻坚开辟新的资金筹措渠道,从“保障用地”和“筹措资金”两方面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6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国土资源厅(机构改革后为: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开始,通过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层层举办培训班、组织项目方案报批、督促指导项目实施、积极争取跨省调剂指标等措施,推动我省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批准570个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项目,涉及拆旧复垦规模28.13万亩,预计产生节余指标20.76万亩;全省共确定流转和使用节余指标4.90万亩,流转交易金额将达147.39亿元。

此次通过验收的3个增减挂钩项目,两个位于武定县,一个位于姚安县。其中,武定县属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省实施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政策的重点县。验收认为,该县通过做好组织保障、制定奖励政策、压紧压实责任、严格问责问效等措施,在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推广武定县等地积累的成功经验,积极发挥土地要素在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中“保障用地”和“筹措资金”的重要作用,推动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