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填得好和考得好一样重要 高招咨询会教你填志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 22: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3日,云南省高考分数线公布:文史类一本560分、二本480分,理工类一本535分、二本435分。记者了解到,云南省计划在6月27日至29日组织网上填报志愿。对于考生而言,“填得好”和“考得好”一样重要。

  “我考了六百多分,报你们学校有希望吗?”“如果报考了你们学校,对报考专业不满意,能调剂专业吗?”“我家孩子对计算机技术很感兴趣,你们学校计算机技术就业情况怎么样?”……记者来到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宣讲-咨询会(以下简称宣讲-咨询会)现场,发现每个高校展位前都站满了正在向招生老师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咨询会现场 李欧 摄

  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咨询量最多

  采访中,舒先生告诉记者:“我家孩子成绩全省排名第258名。目前咨询了几所学校,还不是很满意。对于学校的选择,我们首先考虑的还是孩子的分数,但对于专业的考量,我们很尊重孩子的选择,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优先。”

  家长和考生在向招生老师咨询 李欧 摄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咨询比较多的问题。”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敬静告诉记者。

  的确,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大概是每位考生和家长最纠结的问题了,毕竟好不容易考到的高分,谁都不想白白浪费掉。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云南招生组组长袁业飞给出了建议:“其实,专业和学校要综合来看,两个都要选。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实施双一流建设。所谓双一流,就是学校要是一流的,但学校一流不是空的,应该是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学科。也就是说双一流就是两个都要建设,就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所以说这两个都重要。如果真要有个优先级的话,专业应该优先于学校,因为没有好的专业,就没有好的学校。”

  为考生和学校搭建双选平台

  宣讲-咨询会克服了考生和学校之间的沟通障碍,让考生和家长更了解各所高校,也让高校招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学生。

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宣讲会现场 李欧 摄

  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咨询会现场 李欧 摄

  来自师大附中的黄同学告诉记者,今年他考了661分的好成绩,目前咨询了中山大学和哈工大。他告诉记者,比起在家自己网络查询学校信息,现场招生老师的答疑很详细很具体,收获好多填报志愿金点子。

  今年考了635分的詹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在家里面对两大本填报志愿的书籍,感觉有些茫然,现场和招生老师沟通以后,思路就清晰起来了,对于志愿填报也有了方向。

  志愿填报完成后,云南学子在大学的表现如何?能否适应高校生活?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云南招生组组长吕宗力给出了答案:“云南学生由于地缘关系,相比其他省份的学生,有些科目比较薄弱,比如英语。但到校后,在学生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科学培养计划下,他们都能尽快补齐短板,跟上其他省份的同学,总体而言,云南的生源质量很好。所以,今年我们在云南的招生名额所有增加。”

  院校多 规格高

  据悉,宣讲-咨询会是云南省内唯一双一流高校专场招生公益活动,举办宣讲-咨询会,是为了让云南最优秀的学子能更直接地掌握全国各双一流高校的办学理念、招生政策、学科优势、校园生活、就业情况等信息,在填报志愿时有策略地选择更合适的高校与专业。

  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宣讲-咨询会海报 李欧 摄

  今天的宣讲-咨询会汇聚了中科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哈工大、云南大学等28所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组,较去年的15所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组增加了13所双一流高校。共有千余名考生和家长来现场咨询。

  云南网实习记者 李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