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招生访谈】西安交通大学云南招生组组长王保民专访:自1999年来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20: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学校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校方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西安交大是“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单位,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2017年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现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8个一流建设学科,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5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129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目前进入ESI前1%的14个学科分别是: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数学、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其中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千分之一,工程学进入全球万分之一。

  • 教育部一流建设学科:8个

  • 教育部评估A类学科:14个

  • 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8个

  • ESI排名全球1%学科:14个,其中前1‰学科1个、1‱学科1个

  • 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12人

  • 知名校友:钱学森、张光斗、吴文俊、蒋正华、韩启德、李天文、姚熹

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西安交通大学云南招生组组长王保民专访

西安交通大学云南招招生组组长王保民 校方供图

  【人物简介】王保民,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法理学、立法学、公法理论。国家社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

  

您对近年来贵校对云南的招生计划有何解读?今年的新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1)今年我校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大类招生。学校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将全校86个本科专业整合为八个专业大类,八个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开展招生。这八个大类包含我校主体学科--工科,大概2400人左右,分成大机类和大电类两个大类进行招生。电信、电气、计算机、软件这四个一级学科,按照大电类招生;机械、能动、航天、材料、化工、人居环境等专业按照大机类。另外六个大类专业分别是理科、人文、经济、管理、外语和医学。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云南将继续投放医学试验班大类专业,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持续关注我校。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校方供图

  (2)本着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理念,西安交大今年对招生录取原则进一步进行了优化。西安交大承诺,在平行志愿批次,只要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提档不退,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同时,投档后确定专业时,西安交大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对进档考生按高考投档分数和所填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当地专业计划人数逐一确定专业。投档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按高考实际成绩(即裸分)排序;裸分相同的情况下,依次按数学、语文、外语成绩排序。西安交大坚持鼓励学生填报自己感兴趣并能发挥自身特长的专业的理念,不设专业级差,不与学生进行心理博弈。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校方供图

  

请对贵校的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做简要说明。

  机械、能动、电气、管理是众所周知的交大王牌(高分)专业,医学、电信、材料、经济金融是交大的重点优势(实惠)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计算数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就业非常好~)。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和能源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这八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共计14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电气和能动均为A+学科。2019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气工程通过工科试验班(电类)招生,能源动力工程、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通过工科试验班(机类)招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通过工科试验班(管工贯通)招生。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校方供图

  

请对贵校的本科生培养计划等办学特色进行介绍?

  (1)西安交大将继续秉承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与发展先理后工、先工后管、文理交融、综合发展的培养特色,以“夯实基础、重视实践、突出创新、注重个性”为目标,着力体现“基础厚、重实践、个性化、灵活性、国际化、强创新”特征,建立并完善“一二三四”阶梯式、个性化、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推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围绕大类招生制度,学校从顶层统筹规划与此相适应的培养方案、主修专业选择办法以及学籍管理制度等多个环节。学生第一年接受通识教育;第二年进入主修专业,接受两年宽口径专业教育,主要学习学科平台和专业核心课程;第四年根据毕业去向的不同,在攻读研究生、就业和自主创业等方面,自主选择课程模块。大一末选择主修专业时,只设专业计划上限,尊重学生专业意向。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校方供图

  (2)西安交通大学历来十分重视与国际著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美、日、英、法、德、意、新、韩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逾30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开展了40余个双学位、学分等联合人才培养项目。

  另外,交大还与53所国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了短期学习项目,与65所国外境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了交换生项目,与12所国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了短期科研项目,与7所国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了优本项目。

  (3)2018年,约13%的本科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其中,到QS排名前100名的世界著名高校留学的学生占60%。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结果,西安交大共有306人获得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资格,仅次于清华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第2位,连续第四年保持全国高校前3位。

  

贵校近年来本科生就业去向如何?

  西安交通大学为搭建用人单位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成立了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择业、升学等指导。

  “严谨扎实的学业功底、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创新进取的思维方式、德才兼备的过硬素质”使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赢得良好的口碑,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自1999年以来,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名列全国高校的前茅。2016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48%,排名C9高校第三。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9.17%。约62%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约13%出国出境深造,约49%国内深造)。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重庆六省市就业的人数接近50%。

  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就业以企业为主,本科生到企业就业的人数达84.36%;硕士生到企业就业的人数达76.29%,到科研设计单位就业人数为7.68%,到医疗卫生单位就业人数为5.88%。

  博士毕业生就业以高校为主,比例达43.42%,到企业就业人数为25.55%,到科研设计单位就业人数为8.84%,到医疗卫生单位就业人数为19.06%。

  018届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以及教育,就业人数超过8%的有4个行业。

  本科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前三个行业就业人数占50.19%。

  硕士毕业生就业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次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前三个行业就业人数占61.38%。

  博士毕业生行业流向有明显特征,分布相对集中,教育行业就业的人数达44.79%,其次为医疗卫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前三个行业就业人数占75.24%。

  我校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及重点单位就业,2018年到国资委直属大型央企及重要科研机构就业、到部队工作、录取为各级选调生和公务员的人数为955人,占签约就业人数的22.66%。

  总体来看,我校毕业生的总体供需比在1:8以上,且就业层次高、质量好,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小贴士

报考咨询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9-82668320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咨询老师:

  昆明:刘老师 13992861224(全省范围)、梁老师 13279361506

  曲靖、宣威:张老师 15332499532、曹老师 13991668888、刘老师 18192607781

  玉溪:赵老师 13227896219、刘老师 18093862103

  德宏、楚雄、大理、保山、丽江:李老师 13002982635、彭老师 18092920296、王老师 13629260192

  腾冲:唐老师 15009266663

  昭通、云天化:刘老师 13227896219

  腾冲:唐老师 15009266663

  昭通、云天化:刘老师 13227896219

  微信群:请搜索添加微信号zhaoshengyn,后留言“西安交通大学”

  并请关注西安交通大学云南招生组参与的“2019年双一流高校云南招生专场宣讲-咨询会”后续公告(昆明场:23日周日下午-云大老校区科学馆,曲靖场:25日周二下午-曲一中)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