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实施牛栏江(昆明段)保护治理两年攻坚行动
将牛栏江水环境保护治理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08:35: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实施牛栏江(昆明段)保护治理两年攻坚行动 将牛栏江水环境保护治理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

滇池清 昆明兴

坚决贯彻《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决定实施牛栏江(昆明段)保护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确保到2020年,牛栏江(昆明段)水质达标率为90%,主要污染负荷入河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内。

会议指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是为改善滇池水环境和水资源条件而建设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滇池综合治理的关键性工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累计向滇池补水近27亿立方米,对改善滇池水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牛栏江(昆明段)保护治理存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不够、多龙治水、雨季面源等重大污染源未得到有效管控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改善保护牛栏江流域(昆明市部分)水环境质量的目标,以面源污染等重点污染源控制为重点、以河长制责任体系为依托、以河长制体制机制及制度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牛栏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为滇池水环境改善提供坚实的保障。

会议指出,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原因。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为主要任务,以保障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保护牛栏江水环境、改善牛栏江水质为目标,统筹协调相关规划,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全面分析流域工业、规模化养殖、第三产业等点源污染及农业种植、分散养殖、生活垃圾、农村污水等面源污染物入河量,核算各干流河段及支流水环境容量,分析达到水功能目标的减排量,对应安排相应的减排工程措施及非工程措施;加大环境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牛栏江水质,修复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障牛栏江—滇池补水效果。

会议要求,确保到2020年,牛栏江(昆明段)水质达标率为90%,主要污染负荷入河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内。各县区和市级部门要加大投入,保障资金,严格考核,确保实效。根据各县区需完成的污染物削减量,确定了嵩明县、寻甸县、空港经济区管委会重点治理项目和市级重点工作。明确将牛栏江水环境保护治理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首席记者 杜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